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华中首条民间金融街将开街 未来将撬动千亿民间资本

发布时间:2014-05-27 09:15:59来源:SRC-220

  武汉民间金融联盟

  武汉民间金融街

  武汉民间金融港

  聚集草根资本 建设区域中心

  明日,华中首条民间金融街将在江汉区前进四路正式开街。

  云集八种业态168户中小民间金融机构,这条888米的民间金融街是武汉民间金融业吸金创富的“试验田”。

  武汉民间金融业将开启发展“新纪元”,助推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如何面对全国民间金融业发展转型升级的阵痛期?复兴中的大武汉将以抱团发展、集聚求存、政策引导、合规经营的持续发展模式,从“量的扩张”到“质的提升”,再造武汉民间金融的“传奇时代”。

  大武汉传统金融底蕴

  激发民间资本活力

  武汉在中国近代史上以商埠而闻名,早在上世纪初,武汉就曾是全国仅次于上海的金融中心,民间金融氛围浓厚。改革开放之后的“汉柜”(武汉证券交易中心)是当时全国第三大证券交易中心,最大的国债及国债期货交易场所,最大的资金拆借中心。

  如此深厚的民间金融底蕴,势必让武汉成为民间资本最具活力的“热土”。

  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武汉已经进入金融领域的民间资本总体规模在3000亿到4000亿之间,占全市上年度银行贷款总规模的三分之一。涉及的业态有小贷公司、典当、担保、基金、投资公司等等,未来即将尝试的民间资本业态还会有民间资本管理公司、金融服务公司、保理公司、消费金融公司、小额再贷款公司、网络金融公司等。

  勇于先行先试

  大武汉扬起民间

  金融创新“旗帜”

  2013年,《武汉金融改革创新总体方案》正式上报国务院,以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消费金融、民生金融作为金融改革创新的重点,加快推进金融工具创新、金融机构创新和金融生态环境创新,更好地满足实体经济多元化的融资需求。

  通过对在温州、泉州等金融改革试验区已实施的政策进行认真研究,对在山东、深圳等地已经获批的民间金融业态审慎调研分析,市金融办起草了《武汉民间金融改革实施方案》。

  如何打通民间金融发展中倍受困扰的资金瓶颈、政策瓶颈、通道瓶颈?武汉准备先行先试。

  在金融街的经营企业中尝试通过私募债券、中小企业集合票据、资金转让、资产证券化等方式,借助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比如推出“小贷债”等区域性债券产品。同时鼓励民间金融街业态通过细分市场,与传统银行业务、信托产品捆绑经营,尝试资本杠杆的放大。

  监管与服务并举

  大武汉为民间

  金融繁荣保驾护航

  民间金融行业发展的根本是诚信和规范。然而现实状况是,这个行业迅猛发展的背后,存在着鱼龙混杂、小散乱的现象。

  机构的聚集为地方金融监管的整体实施创造了条件。武汉市政府金融办正在加紧筹备加挂“武汉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事宜,并率先在江汉区试点设立相关机构。同时,专门成立民间金融街管委会,在小贷行业试行在线实时监管系统,并设立全市小贷监管后台。

  今年,实时监管系统将逐步在担保、典当等民间金融主体行业推开,与之配套将建立一支地方金融监管队伍,将系统监管和日常检查结合,将技防系统与行政处罚结合。

  管委会还将充分发挥民间金融协会、小贷协会、担保协会、典当协会等民间组织作用,倡导行业自律,开展行业评级。

  同时,管委会将政府部门的窗口服务引进民间金融街的公共平台上,方便企业征信查询,畅通行业信息,通报行业违规行为,探索建立省内市内、个人、企业信用信息系统,防范经营风险;发布民间金融相关的各类指数,引导民间资金的合理定价、改善和优化民间金融市场资金的资源配置;开通武汉金融网、武汉民间金融网,增强信息透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