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南非携百亿元项目来汉吆喝 南共体大市场吸引鄂企

发布时间:2014-05-28 06:29:23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 张颖 李晓琴 摄影:记者 程铭 通讯员李雯雯 实习生程银银 蔡禹威

  昨日,省贸促会主办的2014湖北-南非经贸洽谈会在汉举行,南非非国大经济发展论坛带来了百亿元投资“大礼包”,吸引了70多家鄂企、150多人前来洽谈,包括武钢、阳光凯迪、中交二航局等大型企业。

  省贸促会会长周彩娟介绍,湖北在多个产业领域,与南非有很强的互补性,双方合作潜力无限。

  请进来

  南非百亿项目“抛绣球”

  昨日,南非非国大经济发展论坛主席达瑞尔·斯瓦尼普介绍,在湖北贸促会邀请下,他带着企业团首次来到湖北,为招商项目吆喝。该组织由南非执政党非国大于2006年成立,致力于建立商业界和企业界同执政党之间的直接对话,在南非商界颇有影响力。

  他介绍,在非洲国家中,南非的基础设施相对较好,近两年,南非政府重点扶持能源、运输、通讯、制造业等领域,中国企业在此商机无限。

  记者在现场看到,南非企业所携项目中市政工程建设类最多,其次分别为电子电器项目、建筑新材料项目等。投资总金额达到125亿兰特,折合人民币近百亿元。

  除了政府主导的大项目,不少南非企业也希望能在湖北找到合作伙伴。今年50岁的南非L.F公司总裁LEBURU先生,主营电钻等电器产品,“我知道,电钻这些产品,在中国市场竞争已经非常激烈,但是在南非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走出去

  武钢在南非不怕产能过剩

  非洲大地的广袤商机对鄂企很有吸引力。武钢、烽火科技、长飞光线等大型企业也在现场寻求项目。

  武钢公司代表与南非客商洽谈了近1个小时。客商们称,南非本地钢厂配套不完善,热轧、板材等工程用钢每吨价格折合人民币高达6000多元,但从武钢进口运到本国仅需3600多元,非常希望引进武钢产品。“南非钢厂数量有限,那里不存在产能过剩。”武钢国贸公司代表说,目前,武钢约向南非出口各类钢材2万吨/年,数量不算大,仍需大力拓展。

  对接会洽谈席上,通常一边是黑皮肤的南非客商,一边是黄皮肤的楚商(如图)。十堰汇合工业园有限公司洽谈小组中,一位金发碧眼的美国销售经理成为洽谈主力,在现场格外抢眼。

  汇合旗下子公司主营工程机械车,该公司组建了海外事业部,还招聘了几名老外做销售,数次派出团队赴非,先后考察了南非、加纳、乌干达等国,有可能在非洲开设工厂。

  高效率

  现场签合同 会后去考察

  洽谈结束后,武汉博世金睿科技有限公司与南非 Maseakhole Constructability and Prospects公司现场签订两个集装箱4万美金的纸箱合同,并达成一万双安全防护鞋的意向合同,会议一结束就赶往蔡甸工厂参观考察。

  该企业洽谈代表表示,南非可以辐射到南部非洲经济共同体市场,享受南共体的免关税待遇和其他的优惠政策,这为中国企业打开了一个5亿人口的庞大市场。

  去年,我省与南非贸易总额超过40亿元,其中出口8亿多元,进口约33亿元。省贸促会会长周彩娟表示,我省多年来“走进非洲”经贸活动取得了硕果,湖北在钢材、港口建设、生物质燃料、汽车及零部件等各方面都具有很强的产业优势,与南非有很强的互补性。

  据介绍,今年10月份,我省将在加纳、南非和肯尼亚继续举办“走进非洲”系列经贸活动,参与企业可获参展展位免费、吃住行补贴等政策优惠。今年11月、明年6月,我省还将分别举行“走进美洲”系列经贸活动、“米兰世博会”湖北主题日活动,以利于我省企业加强与智利、古巴、加拿大以及欧洲各国的经贸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