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2014中国金融发展报告》在汉发布 警惕互联网金融冲击实体经济

发布时间:2014-06-08 06:31:28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记者 丁玥 通讯员 李沛)“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迅速发展,虽然较好地满足了实体经济的金融需求,但也暴露出其隐藏的巨大风险,我们建议必须着力防范互联网金融等影子银行体系对实体经济的负面冲击。”昨日上午,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2014中国金融发展报告》成果发布会暨第七届中国金融与投资论坛,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举行。这本415页的报告,涉及金融宏观调控、金融监管、居民财产性收入、互联网金融发展和风险等调研结果,引起业内广泛关注。

     《2014中国金融发展报告》主编、中南大党委书记张中华教授昨日在现场提出,从今年一季度经济下滑的趋势来看,“稳增长”已经成为宏观调控当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而要确保经济平稳增长,首先要提供一个稳定的、松紧适度的流动性环境,不宜继续推行宽松货币政策。

     为此,他提出建议:在当前复杂的经济形势下,货币当局分析流动性影响因素的框架也应当有所改变,外汇占款的影响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通过人民币升值对冲;必须对跨境资金流动实施有效管控,将其影响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否则,突然出逃的巨额资金甚至可能会刺破资产价格泡沫,对我国银行体系乃至实体经济造成巨大冲击。

     《报告》中分析,“影子银行体系倒抽资金,增加企业贷款难度,对金融市场秩序和实体经济产生不利影响。”

     张中华建议,首先要加强影子银行监管,规范其行为,控制其风险,减少其对经济和金融体系的冲击。但如果监管过度,或者监管过严,在目前的金融环境下,对实体经济发展也会产生负面冲击。“要从根本上解决影子银行的问题,除加强监管之外,最紧迫的就是加大金融改革力度,增强金融市场的竞争性,让银行成为真正的市场经济主体,依据市场规则对其他市场经济主体提供金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