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武石武冈城铁正式开通 公路客运降价抢客(图)

发布时间:2014-06-18 12:05:58来源:SRC-13
武冈城铁首趟动车组C5601次列车
  荆楚网消息(记者瞿祥涛 通讯员孟立、张伟、宋英辉、万俊梅)6月18日,武汉至黄石、武汉至黄冈城际铁路正式开通运营,开创国内同一地域首次同时开通两条城际铁路的先河。
 
  两条城际铁路的开通,刺激了公路客运企业的敏感神经。湖北公路客运集团表示,在武汉至黄石、武汉至黄冈两条客运路线上已采取灵活的票价政策,并将重点开展“点到点、门对门”的公路客运服务。
三位老姐妹相约而行,体验从武汉火车站驶往黄冈的首趟城铁
开了一辈子火车的老周,也来体验城铁的方便快捷
  武石武冈城铁正式开通
 
  6月18日7时整,武汉至黄石城际铁路首趟和谐号动车组C5501次列车从武汉火车站驶出,开往大冶北;7时13分,从武汉火车站开往黄冈东站的C5601次列车平稳启动。标志着武石城铁、武冈城铁正式开通运营。
 
  开通初期,武石城铁、武冈城铁分别安排7对和8对动车组上线运行,并预留5对动车组在客流高峰时段开行。
 
  武石城铁从武汉火车站出发的首末车次发车时间分别为7点和17点;武冈城铁从武汉站出发的首末车次分别为7点13分和18点47分。
 
  据悉,城铁沿线旅客购买联程票在武汉火车站“无缝”中转,乘坐高铁动车去北京、广州、上海6至7小时即可到达;7月1日铁路调整运行图后,6至9小时可西到恩施、重庆、成都。
首趟从黄冈驶往武汉的城铁列车吸引了大量黄冈市民
首趟从黄冈驶往武汉的城铁列车吸引了大量黄冈市民
  公路客运降价抢客
 
  武石城铁、武冈城铁的开通,无疑刺激了公路客运企业的敏感神经。湖北公路客运集团介绍,武咸城铁开通后,武汉到咸安、咸宁的公路客流减少了30%;预计武石、武冈城铁开通后,将分流30%至50%的公路客流。
 
  为此,湖北公路客运集团确定了与城际铁路“错位发展、同生共赢”的策略:
 
  在城际铁路发班间隔比较长的时间段,增加运营班次,方便旅客出行;
 
  采取灵活的票价政策。如傅家坡车站已将武汉至黄石班线每天早上7时30分以前和下午6时以后票价调整为20元,低于城铁二等座票价;
 
  发挥公路客运“小、快、灵”的优势,经营座位数较少的车型,提高实载率,减少空乘率,节约成本,提升效益;
 
  对黄石、黄冈地区的人群进行分类,重点开展“点到点、门对门”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