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重大项目擎楚天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梓山湖畔 武咸城铁托新城
发布时间:2015-03-17 21:27:49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图为:空中俯瞰梓山湖新城一侧。

 

  图为:跨京广铁路的高架桥正在抓紧整地基。

 

  图为:梓山湖新城区域内的茶园。

 

  图为:节假日,孩子们到梓山湖新城采风。

  

  湖北日报讯 文/图 记者 雷闯 通讯员 杨波旭

  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

  当你乘坐武咸城铁,在贺胜桥站下车时,映入眼帘的就是这般美景。从喧嚣的闹市来到宁静的梓山湖新城,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山、水、人融为一体。

  2009年,我省四条城际铁路动工,省、武汉市提出依托城铁站点,打造“一站一城”。武咸城铁是我省第一条城铁,位于咸宁贺胜桥站的梓山湖新城被列为全省首个城镇化试点地区。

  经过5年建设,一座满足15万人居住的新城已然矗立。

  荒凉之地起新城

  2月28日,冒着小雨,记者一进入梓山湖新城,便被眼前的景象所吸引。

  几条50米宽的马路纵横交错,宁静的梓山湖环绕群山,一排排崭新的商品房依湖而建,道路两边绿树成荫,走在路上,仿佛徜徉在一片绿的世界中。远远望去,跨京广铁路线的高架桥正在平整场地,施工队争分夺秒。“5年前,这里是一片荒凉,周边农村没有一条公路。”湖北梓山湖生态新城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回忆,2009年5月,当《梓山湖生态概念规划》跃然于纸上时,一个规划46平方公里的新城镇呼之欲出。

  目前,梓山湖新城的路网累计已建成32.6公里,其中“三纵四横”主干道20.2公里,次干道、支路12.4公里,已初步形成南北连通、东西顺畅的路网格局。公司在保护原有山形地貌的前提下,对梓山湖区域23.1公里岸线进行了综合整治,加固了堤防,修复了水生态,新建改造了景观工程及配套建筑物,完成清淤吹填770亩,完成绿化255亩,形成20万方环湖湿地公园。

  去年,公司又与新加坡CPG公司、香港戴德梁行公司等机构合作,完善新城设计和产业定位,打造能容纳15万人口的生态新城。

  眼下,新城各项目进展顺利。碧桂园一期已开始交房,二期工程已全面开工;联投置业站前中心商务区商业街已建成开放,滨湖半岛度假区总体规划已通过审定,梓山郡项目主体工程、绿化配套、售楼部装修基本完成,即将开盘。“人来了,不能只有好生态,还要有好配套。”梓山湖公司上述负责人说,新城的供水管网、天然气、电网已经完成,配套的110千伏变电站、华中师范大学梓山湖学校、日处理5000吨的污水处理厂完成了前期准备工作,即将开工建设。今年,还要重点引进武汉市一家大型三甲医院。

  农民笑着“洗脚上楼”

  跨过京广线便是107国道,国道旁是一排排仿古徽派建筑的还建房——茶园小区,这里居住着288户贺胜桥村民。不少人家的阳台上还挂着腊鱼腊肉,小区内散发着浓浓的年味。离该小区约1公里,便是城际铁路站点,步行仅需10分钟。

  记者来到11栋3单元101室的熊俊芳家中时,她正用天然气做饭,131平方米的房子装修得不错,空调、冰箱、洗衣机、电脑等应有尽有。她说,搬迁前,村里条件很差,喝的是井水,厕所是露天的,垃圾随处乱丢,道路是土路,一到下雨天,得卷起裤脚走。“现在家家有厕所,小区有物业,还有健身器材,自来水、天然气都通了,咱享受的是城里人待遇。”

  在茶园小区背后,是一个新建的幼儿园。“正月十五过后,幼儿园就要开学了。”村民李志勇说,以前娃娃们上幼儿园,家长要抱着走6公里,现在,家门口接送,真方便。幼儿园旁边,还有一个农贸市场和超市,中午,不少村民在这里买菜、购物。

  让农民“洗脚上楼”、就地城镇化,关键在于增加农民的收入。村民们说,他们搬进新房后,当地政府和公司利用建设工地安置村民从事绿化、保安、物业、建筑、运输等工作,人均每月收入达2000元,比过去种地强多了。

  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吸引了不少外地人回乡创业。村民黄大想以前在广东打工,一年收入6万元。去年回到新城搞起了门窗装修,一年就赚了8万元。“家门口上班,还能照顾家人,不用东奔西跑。”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梓山湖新城安置、带动、吸引村民就业已超过300人,今年预计突破600人。

  据介绍,梓山湖新城区域主要涉及贺胜桥镇、官埠桥镇的4个乡村和1个茶厂。目前,贺胜桥镇农民住房建设示范项目总量已达到17.4万平方米,其中商业配套3万多平方米。贺胜桥还建点二期、官埠还建点一期已完成征地、场平,开工建设。

  谋划大健康产业

  靠近武咸城际铁路,一栋占地89亩的大楼已完成设计,今后,这里将是东湖高新健康食品产业园的展示、研发、商贸平台。在不远处,还规划一块占地1080亩的种植生产区域,进行桂花、楠竹等特色产品种植、加工,形成“前店后厂”产业空间格局。“城镇化能否可持续发展,核心是产业。”咸宁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梓山湖新城结合咸宁市的旅游、农产品等优势,高起点谋划大健康产业体系。

  除了健康食品产业外,新城还重点规划了3大产业园。一是依托咸宁“香城泉都”旅游品牌和城铁、高铁交通优势,发展滨水旅游、养生康体产业,今年计划建设占地1300亩的“医养结合”文化园区、占地300亩的体育公园和占地1200亩的综合性养生康体游乐园。其中,体育公园设置全地形车、野营露宿、滨湖徒步、自行车等项目场地。

  二是利用省联投集团旗下福汉木业公司,引导产业链纵向延伸、横向整合,构建以环保家具为核心,涵盖木制家装建材、竹木工艺品、木结构房屋等全产业链,集生产、流通、研发、培训、展示、交易和配套旅游、服务于一体的创意家居产业园。经过论证,该产业园选址贺胜新城余花片区,占地约7平方公里。“羊楼洞的黑茶闻名世界,咸宁茶叶产业大有文章可做。”梓山湖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新城第三大产业定位为打造黑茶文化产业园。依托咸宁青砖茶资源和品牌优势,新建一个占地2742亩的现代化茶园,茶园内实现标准清洁生产、智能发酵仓储,集种植、研发、加工、包装、展销、主题文化及观光体验于一体,挖掘黑茶工艺和茶道文化内涵。

  名片

  【项目名称】

  梓山湖新城

  【项目地点】

  咸宁市咸安区贺胜桥镇

  【项目投资】

  计划总投资370亿元

  【项目概况】

  规划46平方公里,打造全省“两型”社会试验区、城乡统筹样板区、“一站一城”新型城镇化示范区。

  【建设工期】

  规划期为 2011年至2030年,重点建设期为2011年至2015年。

  微评

  产业带动城镇化

  过去几年,关于农民“上楼”的城镇化争论一直不断。咸宁梓山湖新城用实际行动,趟出了一条新型城镇化道路。

  没有产业支撑的城镇化是句空话,产业发展是城镇化发展的动力,而城镇化发展又为产业发展聚集要素,开辟更广阔的空间。反之,人为“造城”、乱上项目、劳民伤财,城镇化最终会空心化,出现所谓的“鬼城”、“空城”。

  因此,推进城镇化,必须结合本地实际经济水平,发展布局合理的产业,通过扩大就业、带动创业,更好引导农民向城镇转移。

  梓山湖新城充分利用现有交通、资源、工业等优势,布局大健康产业集群,既符合实际情况,又摆脱了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几年来,新城建设不急于冒进,切切实实通过发展引导农民、帮助农民,让新城发展充满后劲。

  互动

  贺胜桥镇贺胜村4组村民孟俊忠:没有梓山湖新城,就没有今天这么好的交通道路和居住条件。其他乡镇的亲戚每次来我这,都要夸一番。

  贺胜桥镇滨湖村村民喻时权:这几年,梓山湖新城的发展,带动了村里近百名在外打工者返乡创业,收入比过去高,家庭也更幸福了。

  贺胜桥镇贺胜村村民陈杏枝:希望食品产业园和茶叶产业园早日动工,带动村民们致富,带动周边几个乡镇一起致富。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