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业务员推销信用卡 要客户签“开卡承诺书”

发布时间:2014-06-23 19:33:38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见习记者 潘倩)6月18日,武昌某公司职员的陈先生向记者爆料,某商业银行信用卡业务员到公司来办主题信用卡,号称终身免年费,还可以送价值88元的水杯一个,但是必须填写一份“开卡承诺书”。

  业务员:礼物有成本 要签激活承诺书

  业务员介绍称,上门办理信用卡和客户自己去营业厅申请信用卡的礼物是不一样的,这88元的水杯是上门办卡的业务员才有的,由于成本高,所以信用卡办下来之后需要激活。

  陈先生描述,该业务员从一个精致的信封里拿出一张A4纸张大小的“承诺书”,内容为:某某承诺在收到卡后一个星期内激活。信封上没有公章,看到业务员在拍身份证照片的时候,将印有工号的小条子压在证件上,陈先生放了心,遂按照业务员的要求签了名。

  “我以前办信用卡从未遇到这种情况,我看了业务员的工号,办理程序还算规范,就签了字。”陈先生说。

  官方客服:承诺书没有法律效力

  业务员走后,陈先生心里直犯嘀咕,自己如果拿到卡不激活,难道还要因此承担责任吗?他担心已签字的承诺书会对自己有影响。

  同办公室的彭小姐提醒陈先生,该行信用卡自己也用过,不激活不收费。可能银行对业务员也有“激活考核”,于是业务员拿承诺书“强制客户激活刷卡”。

  办卡必须激活?记者致电该行客服。客服称,该行所有的信用卡只要没激活,都不会收取任何费用,官方也为要求客户签订承诺书,可能是业务员的个人行为,并不具有法律效力。如果对业务员身份有疑虑,可以索要对方工号,致电客服查询。

  业内提醒:业务员的话不可全信

  据报道,近年来各家银行加大信用卡促销力度,推出了各种各样的优惠活动,引得不少市民申请信用卡,也带来了很多的纠纷,如透支额度达不到业务员“许诺”水平,信用卡开卡优惠缩水等等。

  在处理纠纷时,银行和用户往往各执一词。银行直接把责任推给业务员,业务员说已经告知客户详情,客户苦于拿不出有力证据。

  “业务员可能想尽快促成客户办卡,才将一些优惠说的天花乱坠,许诺客户额度,或者要求客户填写开卡保证书,储户在办卡的时候还是要多多咨询官方客服,不要盲信业务员,避免办卡之后的纠纷。”业内人士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