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IPv4地址告急 亟待下一代互联网IPv6支撑

发布时间:2014-07-14 06:50:45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刘天纵)昨日,武汉某公司销售总监宋文舟,坐上无人驾驶汽车,不用踩油门,不握方向盘。从武汉光谷软件园“开车”到武汉大学,用了1个小时。“正常开车只需40分钟。”宋文舟说,无人驾驶汽车要精确高效运行,车上的零部件、路上的每个探头都需要一个IP地址安装传感器,形成汽车、道路、卫星于一体的“车联网”大系统。但基于IPv4的互联网IP地址已经不够用了,亟待下一代互联网IPv6支撑。

  IP地址相当于互联网设备的网络身份证,有了它,电脑、智能手机、云电视等设备才能正常上网。IPv4,即互联网协议第四版,是构成现今互联网技术基石的协议,共包含43亿个可供分配的IP地址。

  但是,国际互联网编号分配机构IANA2011年2月宣布,全球最后一批IPv4地址已分配完毕。据测算,到2020年,全球将有约500亿台联网设备,超过IPv4可供地址的10倍。目前,美国、日本IPv4地址较为充足,而我国人均仅有0.24个。IPv4地址耗尽,将严重制约互联网的普及和新业务、新应用的开展,影响网络基础设施的安全和稳定。

  “湖北的IPv4地址已经告急。目前,湖北电信可供分配地址数只有1000万个,但现在全省宽带用户近800万个,移动手机用户逾4000万,多个终端共用一个IP地址。”湖北电信网络发展部高级专家欧阳国圣认为,建设IPv6网络,拥有充足的IP地址,我省物联网及“宽带湖北”战略才能可持续发展。

  IPv6是IPv4的下一代协议,其地址数量达3.4乘以10的38次方,数量接近于无穷大,被形容为“可以给地球上每一粒沙子分配一个IP地址”。

  湖北电信透露,武汉在2012年就被列为国家第一批IPv6试点,去年,黄石和孝感也完成了IPv6网络覆盖。预计到2015年底,全省将完成IPv6网络改造,保持我省作为长江中游信息中心的优势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