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人均GDP排中游省市第一 超全国水平千余元

发布时间:2014-07-24 15:51:56来源:SRC-11

  ■本报记者 徐峰 实习生 关皓天 欧阳芳 汪洋 熊禹 江慧欣

  近日,长江经济带11省市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全部新鲜出炉。数据显示,长江经济带宏观经济稳中有进,上半年GDP总量达12.68万亿元。在这11省市里,湖北GDP总量排第四,人均GDP排第五,GDP增速排第三。专家表示,湖北未来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从各省公布的数据,长江经济带经济运行稳中有进,上半年GDP达12.68万亿元,占全国GDP总量近五成,高达47.14%,较去年增长5.94个百分点。

  据数据显示,此次榜单“两极”差异明显。江苏以30115亿元位居榜首,而贵州仅3780亿元,不到江苏GDP总量的13%,成为GDP总量最低的省份。

  江苏作为此次“期中考”的状元,首次突破了“三万亿”门槛。江苏省统计局总统计师刘兴远介绍,此次优异的成绩得益于江苏省一些新出炉的改革措施逐步释放“红利”。比如,在营改增税改推动下,企业税务压力减少。

  而四川以12697亿元成为唯一一个跻身总量排行前三甲的长江经济带上游省份。湖北GDP总量达12062亿元,同比增长9.5%,GDP排行第四。

  点评: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表示,“湖北省表现出色,这得益于制造业的巨大进步,特别是武汉、襄阳在制造业上都有很大突破。”

  11省市GDP总量占全国半壁江山

  看总量

  面对当前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长江经济带总体GDP仍保持平均8.77%的增速,高于全国增速1.37个百分点。增速排行前三甲被中上游省市包揽。其中,重庆市10.9%的增速不仅夺得长江经济带增速第一,也位列全国增速之首。

  贵州作为西南多民族山区省份,经济欠发达、资源欠开发,是GDP总量排名依旧垫底的重要原因。但从2011年至今,贵州就以“黑马”之势发动经济增长引擎,今年更是以10.8%的GDP增速惊艳西南各省,位列长江经济带GDP增速榜第二名,其发展潜力令人看好。

  在中游各省中,湖北以9.5%的增速与江西并列第三,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1个百分点。

  安徽、湖南增速9.3%,并列湖北、江西之后。而下游省市除江苏增速8.9%外,浙江增速7.2%,上海增速7.1%,均未能突破8%,且分别低于全国平均增速0.2和0.3个百分点。

  点评:湖北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吴中志表示,上半年取得的发展成果“非常不易”。目前,宏观经济依然复杂严峻,全省经济增长稳中有忧,下行风险依然较大,产能过剩、企业经营成本上升、房地产市场的不确定性等问题都为未来经济增加了不确定性。

  国际金融论坛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盘古智库理事长易鹏认为,长江经济带依托黄金水道,有GDP总量全国领跑的江苏、有全国增速最快的重庆,虽然中国经济总体呈下行趋势,但能保持8.77%的增速还是相当不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