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将设立2个建筑工业化基地 推动向绿色产业转型

发布时间:2014-07-28 06:33:55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彭一苇 通讯员 朱小兵 实习生 刘倩倩 赵玲

  天河机场T3航站楼,将于今年10月正式启动主体结构建设。该主体结构为钢结构,采用装配式方法建设,钢结构覆盖总建筑面积为23.7万平方米,总用钢量达3万余吨,由中建钢构承接。

  近日从省住建厅获悉,今年内,我省将力争设立两个建筑工业化基地,推动建筑业向绿色产业迈进。

  建筑工业化是建筑业转型升级的方向,我省建筑工业化尚处起步阶段,与先进地区相比,差距明显。这种差距不仅体现在技术、规模上,也体现在认识程度和扶持力度等方面。

  像蒸馒头一样做砖头

  传统砖瓦、混凝土构件是粗放式生产,这些建材很难说是标准化的。而采用流水线生产,可以达到“两块砖头几乎一模一样”。

  位于武汉市汉南区的神州建材有限公司内,生产线全自动化,车间干净整洁。在这里,砖头的生产方式很特别。混凝土原料经过配料、搅拌、浇注、预养、切割等多道工序,最后放入特殊的“高压锅”中经高温高压养护,就变成了整齐的“砂加气砼精确砌块”。

  该公司的库房和示范住房均用自家产品建造,记者看到,由于规格统一,用“砂加气砼精确砌块”施工,砌出的墙体外观齐整,无需再抹灰找平,节约了时间。而且,精确砌块具有自保温、防水防火等功能,墙体外部无需再敷设其他防护层,节省了大量材料,并满足建筑节能65%的设计要求。

  这类新型砖块已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上半年统计数据显示,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已占新型墙体材料产量的三分之一以上。但这种新型建材在推广的过程中并不是一帆风顺。“主要原因是新型砌块价格比传统建材要高。”公司负责人表示。虽然新型砌块本身价格相对高,但施工方用它所节省的工期和材料,是可以抵消这部分涨价的,且工程质量可大幅提升,带来的无形效益难以估量。

  像搭积木一样建房

  今年6月底,由湖北弘毅建设有限公司和中信建筑设计研究总院主编,武汉大学、中南建筑设计院、武钢、武船等单位参编的地方标准《装配式钢-混凝土组合结构技术规程》正式启动编制。这一地方标准建立后,将为我省发展装配式建筑提供技术支持。

  大量使用钢结构的装配式建筑,柱、梁、楼板、墙板全用工厂预制钢结构,现场拼装,无需支模,提高施工速度50%以上,且误差精确到毫米级。发展钢结构装配式建筑,我省具有较好的基础。今年4月,住建部批准第一批15家钢结构企业开展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试点,湖北弘毅建设有限公司是我省唯一入选首批试点的企业,该公司目前已为“弘毅钢结构叠合装配式住宅体系”成功申得专利96项。而中建钢构也在武汉投资20亿元,建设华中地区规模最大的钢结构制造基地,去年11月,该基地已经正式投产,年设计制造钢结构能力16万吨。

  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钢结构分会副会长胡育科认为,目前钢结构企业的部分技术尚不成熟,在结构、板材方面还未形成合适的配套体系,企业自身还需要加强研发。

  政策关键时刻扶一把

  推动建筑工业化,需要政府政策的支持,在这方面,国内有些地方已经走在前列。

  今年3月,沈阳市正式印发了促进建筑产业化发展的18项政策,装配式建筑技术的应用从保障房建设扩展到房地产开发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沈阳计划今年完成装配式工程建筑面积500万平方米。对采用装配式技术的商品房项目在社保费、安措费、质保金及墙改基金、散装水泥基金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另外在商品住宅销售等环节也给予了一定支持。由于政府的大力支持,去年,沈阳市现代建筑产业实现产值1546亿元,已成为新的支柱性产业。预计到2017年,全市50%以上的建筑工程采用工业化方式建设,装配化率达到30%以上。“政策上的支持与激励,大大提高了建筑工业化的推进速度。”住建部副部长王宁表示,由政府主导,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充分发挥政策引导作用,加快产业培育,沈阳能够做到,湖北同样能够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