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武汉放松限购满月 住房成交量并无明显变化

发布时间:2014-08-20 05:34:49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蒲哲 实习生朱澄澄

  武汉楼市松绑已满月,住房成交量并没有大的变化。连日来,记者走访多家银行发现,各行依旧严格执行限贷政策。而对于限贷,多家银行专业人士都表示,没有监管部门的“点头”,银行是不会放开限贷的。有业内人士表示,限贷正成为楼市放量的“命门”。

  ■现状

  限贷不松绑 银行称无处发力

  “我们想换房子,不过首付太高了。”上周末,家住光谷附近的王女士又开始了看房之旅,因为自家房子离单位太远,加之面临小孩入学,她家正考虑换房事宜。其实,去年年中,这事就提上了家庭的议事日程,两口子的公积金都没有动用,当时购房使用公积金贷款尚可按照首套房首付,都快签约了,哪知武汉公积金政策改变,由于家里已有一套房,公积金贷款也需七成首付,购房计划只得作罢。“先看看,说不定限贷放开了呢。”王女士表示,如今楼市松绑,她家也在做准备,以备限贷政策的变动。

  事实上,部分银行也在观望限贷松绑。昨日,一家国有大行支行房贷负责人表示,武汉楼市松绑之后,客户的咨询量翻了至少一番。与该行签约的一楼盘近期签约量大增,松绑之前报到银行的需求只几千万元,最近报上了一两亿元的需求。

  “不过,我们也只能严格按照监管部门的要求来办。”该人士表示,其中有不少客户是二套房需求,希望能减少首付和降低利率,但银行只能严格执行首付七成、利率上浮10%的政策。

  另一大行房贷部门人士表示,该行在额度方面并无太大压力,但如果限贷政策不松绑,就无处发力,下半年的贷款量并不会增加太多。

  ■走势

  银行自行松绑? 除非同业先“踩线”

  周日,上海突然传出银行将会松绑限贷的消息。不过,周一上海多家银行就立刻发声,称没有出台相关政策。

  地方松绑楼市,银行会否自行松绑?昨日记者咨询多家银行相关部门,对方都表示此问题较为敏感,不过一致的口径是,会严格执行监管部门的要求。

  一家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限贷和限购政策,出口不同,一是监管部门,一是地方政府,“这边是爹爹,那边还有婆婆”,但对银行而言,首先要遵守的肯定是监管部门的要求。

  另一家银行人士这样表示,银行自身应该不会自行松绑,除非是监管部门直接指导。而在他看来,这样的可能性暂时并不大。

  “还有一个观察的指标是同业的调整。”另一家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如果有同业跟进,也不排除各行会有所动作,“但这种踩线的行为,可能性也不大”。

  ■利率

  上浮水平略有下调 打折不会再有

  上周,一国有行负责房贷的人士介绍,目前武汉各家银行房贷利率上浮的水平差不多,基本都在基础利率上上浮了3%—8%。这一水平,已经较年初有所下降,年初这一数字在5%—10%,而差别主要体现在楼盘的不同上。

  而在洪山区南湖附近一楼盘,有至少三家银行进驻,记者与驻点银行人员交流发现,针对首套房客户,利率都有所上浮。而徐东某楼盘,几家驻点银行都表示,利率要在基准利率上上浮5%。“每个楼盘的上浮水平都应该是一致的。”汉口一家国有行相关人士介绍,对于比较大的楼盘,贷款利率的上浮水平,开发商有很大的发言权。“比如我们行要下调利率水平,开发商是不会允许我们单独下调的。”他介绍,开发商往往了解到这一动向后,会征求其他驻点银行的意见,如果大家都能接受下调,那开发商就会协调各行一起行动。不过,不少银行出于自身的考虑,并不会轻易同意下调。“有的银行并未将房贷业务作为优先支持的对象。”一位股份制银行分行副行长表示,在如今大的经济环境下,相比政策支持的小微等企业贷款、支持的重点领域贷款,房贷业务的利润已经很薄,利率下调的空间有限。他表示,现在银行对贷款都是风险定价,楼市处在调整期,各行都对房产开发贷很审慎了,对个人住房贷款的价格也不会轻易下调。“打折的情况估计不会有了。”多位接受采访的房贷业务银行人士表示,估计难有2008年前后的“好政策”。

  ■观察

  新政转向:从限购松绑到期望限贷放松

  实际上,不少地方的楼市新政也逐渐开始转向关注银行贷款政策。

  最开始是成都,在松绑限购的同时表示,对积极放贷的银行,将给与贷款额度3%的财政补贴。不过,很快这一文件从当地主管部门网站消失。

  而上周,上海尝试放松限贷的传言见诸网络,尽管暂未证实,但仍引发一线城市出手救市的热议。业内人士表示,在限购松绑收效甚微的背景下,限贷放松的前景已经成为市场的新焦点。

  “限贷不松,限购松绑的利好释放不出来。”昨日,中国指数研究院华中分院市场研究总监李国政表示,虽然缴纳社保一个月就能买房,但是贷款认房又认贷,所以“救市”作用有限。而监管红线在那里,谁都不想去碰。

  也正因为如此,目前地方政府的救市行动已经不仅仅满足于松绑限购,也开始涉及到信贷支持等内容,救市正越来越深入。

  招行佛山分行解除“限贷”、杭州招行对部分二套房购房者实行三成首付政策、福建购房贷款还清再贷可按首套房办理、绍兴市二套房贷款“认房不认贷”……连日来,各地房贷松动的消息似乎此起彼伏。所谓“认房不认贷”,是区别于当前银行普遍执行的二套房标准“认房又认贷”——即借款人家庭已有一套房,再买房算二套房;借款人家庭当前名下无房,但是曾经有过房贷记录,再买房也算二套房。“认房又认贷”的做法抑制了改善型购房者的需求。

  不过,当前的一些公开消息显示,银行目前的调整空间相对仍有限。例如,厦门当地监管部门认为,“认房又认贷”等信贷政策权限调整不在地方,暂无法执行。而在福州,当地媒体调查显示,银行也仍然按兵不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