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亨氏米粉铅超标发召回令 湖北可快递退货问题米粉

发布时间:2014-08-22 07:20:12来源:SRC-11

  长江商报讯(记者 胡梦 实习生 吕俊萍 侯昕) 浙江省食药监局公告称,抽检发现亨氏4个批次“AD钙高蛋白营养米粉”严重铅超标,亨氏决定召回。对此,武汉不少家长表示惊讶。昨日,记者走访武汉多家大型超市,暂未发现问题批次产品。亨氏公司负责人称,湖北省涉及的问题批次很少,两周前已主动召回。

  亨氏致歉

  4批次产品铅超标被召回

  浙江省食药监局官网公告称,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在2014年二季度流通环节食品抽检中,发现标称为亨氏联合有限公司生产的“AD钙高蛋白营养米粉”严重铅超标。随后在浙江展开专项清查,截至8月21日,已下架封存614盒亨氏米粉。

  8月20日,亨氏公司发出公开信称,公司内部调查发现,该批次原料中,铝指标存在波动。为谨慎起见,公司已经召回“AD钙高蛋白营养米粉”(20140413、400g/盒),并主动预防性召回了与该批次产品所用同批“脱脂豆粉”原料的另外3个批次(20140414;20140508、400g/盒;20140509、400g/盒)产品。其他批次产品及其亨氏婴幼儿食品均不受此次事件影响,并为此向公众致歉。

  昨日,亨氏公司负责人对本报称,两周前已主动在我省召回,涉及的批次非常少。

  探访

  部分店主称未接到召回通知

  昨日,记者走访武昌丁字桥卜蜂莲花、亚贸武商、马房山中百仓储、珞喻路武商、农科院武商、出版城武商、首义路中百仓储等多家大型超市,亨氏婴儿米粉占据超市所售婴儿米粉的大半江山,且品种最多。但经记者仔细核对,货架上未发现问题批次产品,多数产品生产日期集中在2013年12月,也有部分是2014年5月。

  随后,记者走访江城部分母婴店,销售人员称这款“AD钙高蛋白营养米粉”属热销产品,产品生产日期也集中在2014年1至6月,但未发现问题批次。

  记者一一询问,部分店主表示,没有收到召回的通知。走访的数家大超市也未见退货的消费者和退货召回标识,有销售人员称“并不知情”。

  昨日,记者登录亨氏公司官网看到,该公司已发表公告,接受消费者通过快递方式退货,并表示退款将通过转账方式返还。

  影 响

  家长纷纷选择海外代购

  人工喂养4个月、纯母乳喂养6个月后就应该为婴儿添加辅食,而强化营养米粉是最好的选择之一。“我家孩子吃了不少亨氏的产品。”市民王女士表示,她决定不再购买其他同类产品。她说,为了让孩子吃得安全,今后海淘、超市、托朋友带等各种方式都要用上了,以此来规避风险。

  省妇幼保健院儿保科专家杨勤教授介绍,食用含铅食品对婴儿危害很大,神经系统是最易受铅损害的部位,如果孩子表现出不同程度的任性、不合群、性格孤僻、稍不顺心就发脾气或注意力不集中等,建议带孩子做铅含量检查。

  除环境因素难以避免外,专家提醒,膨化食品和带彩油的玩具危害极大,家长可督促孩子勤洗手,少吮指来预防铅污染,一定要培养孩子良好的卫生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