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鄂东高速公路收费广场WIFI全覆盖消除应急管控盲点

发布时间:2014-09-18 21:24:45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张远华、吴辉、冯钊)9月17日,湖北省交通运输厅黄黄管理处投入近20万元专项资金实施的收费广场网络改造项目全面完工,鄂东黄黄、武英、麻武高速公路全线26个收费广场实现内网WIFI覆盖,弥补了该处现有智真会商系统运行中的一大盲点,增强了实战应用效果,提高了路段应急预警管控水平。
 
  黄黄管理处承担鄂东高速公路的管理职责。2012年,黄黄管理处与华为公司合作,率先引进智真会商系统用于高速公路管理实践。智真会商系统支持面对面地实时沟通与交流,通过运营商提供的3G网络信号,依托固定的智真会商会场和配置到基层收费管理所、养护站、路政大队的移动终端,具有“千里之外、咫尺之间”的沟通效果。
 
  但在现有技术条件下,智真会商系统对网络信号的要求较高,只能在设有有线网络的固定会场使用,或在3G网络信号较好的区域内通过移动终端使用,这一“软肋”限制了智真会商系统的功能发挥。为消除鄂东高路应急预警管控体系中的这一盲点,管理处8月中旬启动了对收费广场的网络改造工程。在摸清各路段网络拓扑结构的基础上,管理处比选出最佳改造方案,即从每个管理所的通信机房内配置专线,通过光纤收发器等传输设备将内网WIFI信号转送至费亭广场。
 
  经过一个月的紧张施工,目前,鄂东黄黄、武英、麻武高速公路的26个收费广场均实现了内网WIFI信号覆盖,在收费广场任何一个角落,只要手持移动终端即可在进行高质量的视音频连线,将收费广场的实时情况及时传输至数百公里之外的智真会场和其他任何一个移动终端,为管理处及时准确掌控沿线收费广场的交通通行情况,提高重点区域应急管控水平提供了有力支撑。
 
  根据黄黄管理处制定的“智慧黄黄”建设规划,“十二五”后期至“十三五”初期,管理处还将探索与网络运营商合作,将鄂东高路沿线隧道、无网络信号的大型桥梁纳入网络改造工程之中,彻底实现应急信息管控无盲点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