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同一台车走同样的里程 中途下高速再回过路费就变了

发布时间:2015-01-15 16:51:50来源:SRC-269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程凤

  近日,多位车主向本报反映高速公路怪象:中途下高速再掉头返回,通行费就会变化。如从武汉西收费站走汉宜高速到潜江后湖站,若中途从潜江收费站下去“兜一圈”,再上汉宜高速到后湖站,比直达要节省5元。从武汉龚家岭收费站开车到黄石,如果中途从鄂州西收费站下去,则比直达多花15元。

  同一台车、同样的高速里程,中途下去一次,为什么过路费就有降有涨?

  ●现象

  同一路线过路费不一样

  黄先生在武汉工作,老家在潜江,经常开车往返两地。他从武汉西收费站上高速后,走汉宜高速到潜江后湖收费站,通行费一直是60元。

  10日,黄先生再次开车回潜江,走的还是同一条路。“开到潜江收费站时,我有点事情处理,就下了高速,收费50元。后来再从潜江站上来,按以往的路线开到潜江后湖收费站,收费5元。全程只花了55元。”

  经常往返武汉黄石的汪先生也有类似的困惑。“从龚家岭收费站经汉鄂高速直接开到黄石收费站,需35元。如果从龚家岭收费站行至鄂州西收费站下车,收费30元。再从鄂州西收费站上高速,按同样线路开到黄石,收费20元。只是中途驶出了收费站,结果就多出15元。”

  此外,武汉市民李先生反映,元旦期间他从武汉开车回仙桃,从汉蔡高速琴台收费站上高速,途经汉宜高速,至随岳高速陈场收费站,总共花了75元。“回来时我从陈场站上高速,走同样的高速到琴台收费站,结果却收了90元。”同一台车,从同样的收费站上下高速,怎么往返过路费就差了15元?

  ●回应

  与收费计算方法有关

  湖北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管理局费收处处长刘君峰介绍,通行费变化与尾数取整、多路径通行费按最低标准计算有关。“尾数取整是指通行费收费金额尾数不足2.5元时,取为0;尾数≥2.5元或<7.5元时,取为5元;金额尾数≥7.5元取为10元。”

  以武汉西收费站到潜江后湖站为例,该路段分为京港澳高速武汉西到永安段和汉宜高速永安到潜江后湖段,共计132.798公里。5座小车通行费为每公里0.44元,共计58.431元,化整为60元。从武汉西到潜江段共116.522公里,共计约51.27元,化整为50元。潜江至潜江后湖为16.276公里,共计7.161元,化整为5元。

  市民从武汉开车到黄石,有汉鄂高速、武黄高速两个选择,5座以下小车收费标准分别为0.6元、0.44元。当从龚家岭开车直达至黄石站时,按多路径通行取最低费额计算,系统将汉鄂段默认为武黄高速50公里距离收费,按0.44元计算,全程最后化整35元。“分段计费时,从龚家岭至鄂州西全程45.15公里,其中和左收费0.7元、汉鄂0.6元,化整为30元。鄂州西至黄石站35公里,经汉鄂、武黄,据各路段收费标准,化整为20元。”

  对于李先生提出的武汉仙桃往返过路费不同的问题,刘君峰称,从同样的收费站进出,往返收费不会变化。“可能是收费员对车型的判断出现偏差,如武汉到仙桃判断成5座,回来时判断为7座。”据省交通厅公布的高速公路收费标准,5座及以下客车通行汉蔡高速时,通行费为每公里0.836元,6至17座通行费为1.254元。

  ●未来

  按实际通车里程收费

  随着去年底谷城至竹溪等7条高速集中通车,我省“五横九纵”高速公路格局基本形成。车主出行时,有越来越多条高速公路可选。这种收费标准是否会发生变化?

  “高速公路以车主通车路径、实际通车里程为收费标准将成未来发展趋势,”刘君峰称,我省正在研究该收费系统,目前浙江等外省已开始试行。

  据介绍,按实际通车路径、通车里程收费时,车主领取的通行卡会自动记录车主的行车路径。“现在的高速通行卡成本近十元,而这种特制卡成本就要上百元。再加上技术成熟度影响,尚未确定推行的时间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