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华中地区首个旅游金融产品"东湖游船票01"文交所挂牌

发布时间:2014-09-19 10:30:25来源:SRC-11

  原标题: 华中地区首个旅游金融产品“东湖游船票01”在文交所挂牌

  这张“船票”能否引航旅游金融?

  长江商报讯 见习记者 魏凡 实习生 李衡

  近日,华中地区首个旅游金融产品已悄然亮相。武汉旅联东湖游船有限公司推出的“东湖游船票01”已于本月15日在湖北华中文化产权交易所挂牌。据了解,该“船票”挂牌后不到十分钟,就被抢购一空。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发行“船票”旨在把游客的预付费用汇聚到公司,将这些资金用于支持本土旅游产业发展。

  24000张“船票”已售罄

  据了解,武汉旅联东湖游船有限公司,系武汉旅游发展投资集团全资子公司,公司成立于2011年1月31日,位于武汉东湖风景区内。“东湖游船票01”指的是该公司的环东湖水上快线、楚河夜游、水上音乐茶座、“主席故居”旅游专线等四条观光线上的14艘游船船票。

  东湖游船公司介绍,“船票”发行两个月后,可兑换“汉街中心码头(电影乐园)至汉秀码头(汉秀剧场)”旅游专线船票。

  昨天,记者从武汉旅联东湖游船公司获悉,该公司游船船票已被命名为“东湖游船票01”,并于本月15日华中文化产权交易所挂牌。这意味着东湖游船船票,能像股票一样“炒”起来。

  “这相当于花25元就能买到原始股。”东湖游船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这是华中地区第一款旅游金融产品,首次发行24000张,单价为25元一张。首次转让期间内,市场参与人购买前可向交易所申请查看游船现状。

  东湖游船公司企划部部长胡刚介绍,“东湖游船票01”9月12日获得文交所交易资质。15日当天在文交所正式挂牌后,24000张“船票”就宣告售罄。

  船票怎么“炒”?

  一家公司股票走势与该公司的发展及社会主流趋势息息相关。那么该船票为什么也能“炒”,有何增值空间?

  胡刚介绍,“东湖游船票01”公开发行后,可以像股票一样自由买卖。兑换券每日价格波动会在文交所交易系统中实时显示,持有者可以根据意愿抛售或买进。

  记者还了解到,近年来,短线周边游及家庭自助游逐渐火爆,东湖游船公司的发展也日渐火爆。据其官方数据显示,2013年,该公司游船共接待游客6万人次;而今年1月至9月,该公司游船已接待游客达13万人次,比去年总数的两倍还多。

  该公司执行的一份全年调查统计显示,2013年,外地游客量占游客总量约三成,而商务游客量占比约两成,近半游客量是通过现金购买该船票,而“东湖游船票01”在华中文化产权交易所挂牌后,将不再对外发售。按以上数据计算,首次发行的24000支“东湖游船票01”远远小于其市场需求。

  东湖游船公司工作人员孙浪告诉记者,“东湖游船票01”挂牌后市场反馈热烈,每日约有30多名市民来到汉街中心码头咨询处窗口咨询,电话咨询人数每日高达60余组。

  此外,“东湖游船票01”的购买途径仅限于华中文化产权交易所,市民需事先凭借建行卡、网盾在湖北华中文化产权交易所官方网站上注册成会员(详情可咨询其官网上的相关规定),获取客户资格进行购买。

  购买后,用户手机上会收到一个兑换码,如果想兑换船票,凭兑换码到游船售票窗口兑换即可。

  ■观察

  旅游公司为何“捞过界”

  国务院于2014年8月21日发布《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表示“支持符合条件的旅游企业上市,通过企业债、公司债、中小企业私募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等债务融资工具,加强债券市场对旅游企业的支持力度,发展旅游项目资产证券化产品。”

  “借此契机,通过自身先行,研究、鼓励湖北本土旅游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创新盈利模式,这对于湖北旅游强省的建设是有好处的。”武汉旅联东湖游船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东湖游船票01’的推出不仅是企业商业行为,也是一次大胆的尝试。”

  据了解,虽然湖北旅游产业近年来发展速度较快,但金融支持旅游发展对湖北来说,还是新事物,技术创新和研发能力属于薄弱环节。该负责人认为,在企业摸索的过程中,不能仅靠政府给予企业优惠或者政策便利,还应鼓励其创新。

  “将潜在消费变为现实的投资,用于改善本土旅游环境。旅游环境好了,来武汉旅游的人才会更多,这样就会增加潜在消费。如此将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同时也能弥补资金不足的缺陷。”他表示,旅游事业的发展不应把眼光仅放在旅游上,应把潜在消费激发起来作为其资本运作的资金。发行“东湖游船票01”,就是旨在把前来武汉旅游的游客的预付费用汇聚到公司,之后将这些资金用于支持本土旅游产业发展上来。

  作为华中首个旅游金融产品,武汉摩根盛通市场总监徐义强对“东湖游船票01”持观望态度。徐义强表示,虽然反响较为强烈,但作为金融类产品,其市场前景、升值空间还需接受检验。

  相较于金融专家的谨慎态度,中国旅游研究院武汉分院副院长舒伯阳则对“船票”给予了充分认可。他称,“东湖游船票01”将实体的门票虚拟为金融产品,是旅游事业的一次创新,有利于旅游事业的发展。“东湖游船票01”挂牌将促使旅游企业真正进入到市场机制之中,产品在金融市场交易中买进和卖出,升值与否将直接跟企业发展经营挂钩,是对旅游企业的激励。

  舒伯阳还表示,“船票”挂牌让市民有了更多的选择。市民可选择兑换成实体船票进行旅游体验,亦可在“船票”升值中获益。

  ■专家

  挂牌是对旅游企业的激励

  东湖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