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央行银监会联手松绑住房限贷 银行利率七折难执行

发布时间:2014-10-01 08:02:16来源:SRC-419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蒲哲 曾里 廖桥

  昨日,央行、银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从中央金融管理机构层面联手对楼市限贷松绑,其中对首套房的认定及可享受的政策,大大超出市场预期。对此,业内人士指出,限贷政策放松后,改善型需求将得到充分释放,近期江城房价不会出现大幅波动,开发商年内将继续平价跑量的策略。而对普通购房者而言,更关注各家商业银行的执行力度。昨晚,本报记者联系武汉多家银行得知,有银行已经通知各分支机构,今日起按照新政策执行。

  新政解读

  关键词:购第一套房

  首付三成可实现 利率七折暂悬空

  新政:对于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的家庭,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具体由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风险情况自主确定。

  解读:从央行的表态来看,首套房首付最低三成,贷款利率最低打七折。但记者采访多位银行人士表示,首套房贷会不会打七折,央行给了指引,但是各家银行仍拥有自主权,“目前我们还没有收到总行的文件,是否打七折还不好说”。

  关键词:购第二套房

  银行无贷算首套“改善”概念需澄清

  新政: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

  解读:央行新政中,最亮眼的可谓就是这条“贷清不认房”的政策,可谓超乎市场预期。银行人士表示,新政执行后,购房人买第二套房不用再向过去一样,支付高达七成的首付和上浮10%的贷款利率,而能享受和首套房一样的政策。

  也有业内人士提出,央行在表述中提到:“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这个说法需要核实。因为早在2008年左右,包括武汉在内,各地政府曾对改善性住房出台过相关标准,不知央行此次是否针对此标准。

  关键词:购第三套房及以上

  贷款还清还可再贷利率银行说了算

  新政:在已取消或未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对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又申请贷款购买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应根据借款人偿付能力、信用状况等因素,审慎把握并具体确定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水平。

  解读:以武汉为例,当前已取消“限购令”,若购房者手头无银行住房贷款,买第三套房仍可向银行贷款。而在“限购令”时,第三套是难以获得银行商业贷款的。但央行并未对首付和贷款利率作强制要求,各家银行自主决定。

  关键词:外地人购房

  限贷令取消 外地人购房可贷款

  新政:外地人购房银行业金融机构可根据当地城镇化发展规划,向符合政策条件的非本地居民发放住房贷款。

  解读:根据央行表述,意味着外地人购房的限贷令也已取消。

  银行反应

  银行执行新政步调不统一

  “央行政策是4点多公布的,我们已经通知各分支机构,明日起开始执行。”昨晚,汉口某银行湖北分行房贷部门人士告诉本报记者这番话后表示,执行的政策重点是“认贷不认房”。

  另一家商业银行武汉分行人士也表示,其实两三天前,该行就得知上述信息。

  不过,由于我省银行多属省级分行,并无政策制定权,一些银行表示仍要等待总行通知。

  利率打七折恐仍遇执行难

  9月15日,省住建厅发布“鄂六条”提出,居民贷款购买首套自住普通商品房,首付只需30%,贷款利率可降至基准利率的0.7倍,随即遭遇银行执行难。“房贷利率七折,近期落地的可能性不大。”昨日,多家银行人士不约而同地表示,由于现在房贷利率很大程度上是市场定价,没有哪家银行愿意主动去降价。

  有银行人士结合时间节点表示,“除非央行下达强制政策,不然在年底信贷资金紧张,且有利润考核压力的影响下,利率七折至少暂时无法落地”。

  新政是否有追溯期不明确

  “我这刚刚签了贷款合同,不知能否追认。”昨日下午,得知央行确认首套房贷政策变成“认贷不认房”,刚刚在光谷买房的李倩着急了。上周她刚刚和银行签了合同,由于是二套房,首付付了七成。

  事实上,与李倩情况相似的购房者还不少。对于存量的二套房客户,会不会得到新政策的追认,记者就此咨询了几家银行。“央行此次文件中并无明确意见。”某大行房贷部门人士表示,对此各家银行如何认定,尚需要观望。“按照合同来说,不认定为首套房,银行都没有违约责任。”该人士表示,但一些存量客户不多的银行,在成本增加不多的情况下,也有可能对这类客户适用新政策。

  各界反馈

  居民开发商迅速作出反应

  “原本计划十一假期去哪里玩。”昨晚,在得知限贷政策有所松动后,肖女士临时决定将买房计划提前。

  昨晚一项网络调查则显示,央行发文放松限贷政策后,已有约四成购房者打算将购房计划提前。

  昨日傍晚6时许,光谷阳光100大湖第营销负责人接到通知后,立即安排多名置业顾问给客户打电话传递最新消息,以抓紧时机争取客户。

  江城房价近期不会大幅波动

  昨晚,多名开发商向记者透露称,限贷限购政策双双放松,不排除部分楼盘价格微幅上调,但年内武汉房价不会出现大幅波动,近期开发商仍将坚持平价跑量的策略,抓紧机会去库存。

  新政有利推进“鄂六条”实施

  仲量联行武汉公司董事总经理李杰认为,央行此次发布的首套房认定新标准,是继“鄂六条”和“武汉全面取消限购”之后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式楼市政策,这个政策将重新定义未来两三年的住宅市场的成长机制和发展模式,短期内有利于消化存量房库存,也有利于推进“鄂六条”的实施。

  新闻链接

  若利率打七折百万贷款至少省息18万

  新政出台后,如果买套武汉市中心的两房,按100万元房款算,首付三成为30万,可贷款70万元。

  若按每月等额还款计算,如按基准利率还贷,则需还利息55.75万元。若利率打七折优惠,利息总额仅为37.01万元。

  这样看,如果不考虑新政对房价的影响,购买一套百万元的房产,贷款至少可省18万元。

  一周卖了4772套创6年来新高

  昨日,最新市场统计数据显示,由于限购政策全面解除,武汉商品房最近一周卖了4772套,创下自2009年以来单周成交量新高。

  据克而瑞统计显示,最近一周,武汉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近50万平方米,共计4772套,远超单周销量3000套左右的平均水平。据了解,自2009年以来的近300周内,新房单周成交面积在40万平方米以上的仅有10次,主要集中在2010年和2011年,此次单周成交量刷新历史纪录,与武汉全面解除限购政策紧密相关。

  但市场分化严重,一些优惠活动少、价格小幅上调的楼盘销售行情明显较差,平价跑量仍是江城开发商的主流选择。

  10月迎来开盘潮预计67个楼盘入市

  10月武汉预计有67个楼盘入市,其中纯新盘数量达到36个,占比超过五成。

  9月24日,武汉全面取消限购政策,被业内一致认为,“金九”期间压抑的开盘量、成交量很可能在“银十”期间集中释放。

  业内人士指出,预期武汉今年最后3个月新房平均成交量将达到1.4万套左右,今年全年成交量也将有望超过去年,再度刷新历史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