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1-9月湖北GDP增9.5% 汽车超粮油成第一大消费

发布时间:2014-10-23 06:30:45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曾茜 通讯员孟宪启 实习生孙黎明

  历年来,在纳入统计的25大社会消费品品类中,粮油食品类的零售总额总是位居第一,而今年前三季度,汽车首次超过粮油食品成我省第一大消费。昨日,湖北省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总队联合发布我省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数据: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8874.1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1个百分点。

  汽车消费达869亿元

  电商旅游等增速迅猛

  “全省汽车类消费快速增长,占全部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10.3%,首次超过粮油食品成为我省第一大消费。”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吴中志说。

  前三季度,全省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454.24亿元,其中869.25亿元为汽车消费,占比超一成。近年来,全省的汽车消费始终高速增长,前三季度继续延续这一涨势,同比增长17.2%,增速比去年加快2.4个百分点。

  消费方面,以网络零售、电子商务为代表的新业态,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通信器材、旅游消费均快速增长。

  房产销售7-8月跌至谷底

  房产投资仍大幅增长

  1-8月,我省商品房销售额、销售面积增幅环比双双回落,但这一情况在9月份出现逆转。

  1-9月,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3401.98万平方米,增长6.6%,比1-8月回升0.2个百分点,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3093.36万平方米,增长6.2%。

  记者查询数据发现,我省商品房销售面积增幅前6个月逐月上升,在6月份达到一个小高点后,7月开始下滑,8月继续延续下滑趋势。

  省统计局一位负责人分析,9月的回升,说明逐渐放开的“限购”政策,已经对市场起到了刺激作用。

  此外,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也在回升,前九个月累计完成2833.52亿元,增长23.4%,比1-8月回升0.7个百分点。

  人均收入增长近一成

  全年CPI都将在2%上下

  对于市民最为关注的收入问题,统计局数据显示,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601.03元,增长9.5%;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179.44元,增长12.3%。

  “为什么每次统计数据都显示收入增加了,但我们感受不到?”在杂志社当编辑的丁凌很疑惑。对此,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总队一位负责人介绍,可支配收入取的是一个平均值,因为被高收入人群所拉动,这一数字确实比中位数(排序中最中间位置的数)要高。她表示,未来统计局或公布更为详细的居民收入数字。

  同时,前三季度的物价维持温和增长。全省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0%。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预测,今年全年的CPI都将维持在2%上下。

  数读湖北“三季报”

  ■市场活力

  位居中部第一

  截至9月底,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达60.35万户,居中部第一,新注册资金总额达4116.68亿元。全省实有市场主体总户数达381.15万户,同比增长19.3%。

  ■结构调整

  第三产业比重提高1.7个百分点

  全省三次产业结构为12.3:47.9:39.8,其中第三产业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较2013年底提升1.7个百分点。

  ■民生事业

  七成财政用于民生支出

  全省民生支出达2597.02亿元,同比增长25.0%,占全部财政支出的比重达75%。

  ■财政收入

  同比增长17.4%

  全省实现财政总收入3002.21亿元,同比增长17.4%,较上半年加快0.5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