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汉版新能源车补贴政策出炉:买车最高可获补贴12万元

发布时间:2014-10-26 06:37:03来源:SRC-13

  中央财政补贴:3.5万元—6万元

  地方补贴:3.5万元—6万元

  车主获补贴:7万元—12万元

  卖方办补贴手续买方直接得实惠

  武汉计划年内建1600个充电桩

  楚天金报讯 记者解鸿震 陈乐

  汉版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终于出炉,此前尚在犹豫的消费者可以出手了。日前,武汉市科技局和武汉市财政局联合出台《武汉市鼓励单位和个人购买使用新能源汽车地方配套补贴实施办法(暂行)》。

  其中明确规定,地方财政对单位和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按国家补贴标准的1:1给予地方配套补贴,国家和地方补贴总额最高不超过车价六成。这意味着,买一辆新能源车,最高可获12万元补贴。享受这一政策的车型,是被纳入国家公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的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

  买方

  地方补贴按国标1:1配套

  此次规定,在中央财政专项资金补贴的基础上,地方财政对单位和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按国家补贴标准的1:1给予地方配套补贴,国家和地方财政补贴总额最高不超过车辆销售价格的60%。

  单位购买经营性新能源汽车开展业务,视其持续经营状况,地方购车补贴采取分期方式拨付。

  楚天金报记者算了一笔账,购买新能源汽车,中央财政补贴最高可获6万元,最低也有3.5万元,再加上1:1的地方补贴,车主可享受最高12万元、最低7万元的补贴。

  目前,深圳同类补贴相对较高,其地方补贴标准与国家补贴标准的比率为1.5:1。

  卖方

  办补贴手续留给卖车方

  新能源汽车完成注册登记后,汽车生产或销售企业凭新能源汽车购车发票、相关车辆购置税免税凭证、机动车登记证书和行驶证、个人用户的身份证明或单位的有关证明(包括组织机构代码证和企业营业执照)复印件等相关材料,按月以书面形式向武汉市科技局申请补贴资金。

  武汉市科技局收到申请后,将会同有关部门进行审核。对符合补贴要求且材料齐全的,核定补贴资金,并向武汉市财政局提出资金拨付申请报告。财政部门据这一报告将补贴资金,直接拨付到汽车生产或销售企业开设的账户上。对于不符合补贴要求的,武汉市科技局会以书面形式告知汽车生产或销售企业。

  汽车生产或销售企业对各自提供的申请材料的真实性负责。凡新能源汽车产品与申报材料不符、性能指标未达到要求,提供虚假信息、骗取补贴资金,以及未按照扣除补贴金额销售新能源汽车产品的,一经查实,视具体情况、情节轻重与责任主体,给予追缴补贴资金、通报批评、取消资格等处罚。

  买车时补贴从车价扣除

  单位和个人直接向本地车企或销售机构(包括销售公司和4S店,下同)购买非经营性新能源汽车,地方财政对车企或销售机构给予补贴;车企或销售机构按扣除补贴后的价格,销售新能源汽车。

  这就意味着,车主买车时,不用像“家电下乡”那样,自己先垫付再去报销。

  此外,单位向本地车企或销售机构购买经营性新能源汽车,地方财政还将对经营单位给予补贴。

  本地买车注册才能享补贴

  新能源汽车应在本市购买、开具购车发票、按国家规定办理免征车辆购置税手续。

  车主在取得购车发票后3个月内,须在本市车辆管理所完成注册登记。

  这意味,车主只有在本地购车、注册,方能享受地方补贴政策。

  消费者开车将享远程保护

  新能源汽车要享受补贴,有一些硬杠杠必须遵守,否则不能予以补贴。

  首先,享受补贴的新能源汽车,已被纳入国家公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

  而汽车整车和动力电池等关键零部件生产企业,要具备一定的产能规模和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对动力电池等关键零部件提供不低于5年或10万公里的质保。

  汽车生产企业还应向消费者公布新能源汽车市场指导价,以及可申请的中央和地方补贴资金金额。销售新能源汽车的企业及其产品,要向武汉市科技局备案。

  值得一提的,汽车生产企业应对示范运行的新能源汽车安装远程监控装置,对整车、动力电池、电机及其他安全系统的日常运行状态进行监控,采集、统计和分析运行数据;同时,在武汉市建立维护保养和应急维修网点。

  对此,武汉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对运行相关数据和运营状态的远程监控,主要目的是通过了解车辆的安全性能,保障车主安全。比如,电池发热,就必须及时报警,以免发生危险。同时,这不会影响车主的隐私,因为主要采集相关数据。

  车企须配足“一车一桩”

  补贴新政出台后,充电桩发展短板的问题如何解决?

  据武汉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方便车主充电,首先要求车企享受补贴的车型,必须具备一车一桩。即让车主在家里能安装充电桩,方便个人充电。这种家用充电桩,价格在一两千元,已经含在车价里。有的车企已配备了像充电宝似的充电桩,充电比较方便。

  目前,武汉有4家经营充电桩公司,计划在今年年内建成1600个充电桩,主要分布在三大火车站、琴台大剧院、汉口江滩,以及一些党政机关(因公务用车要求在新增车辆中,新能源车占50%以上)。

  市场

  消费者从观望转为出手

  昨日,楚天金报记者第一时间前往了各个4S店了解市场情况。

  东风启辰晨风4S店总经理杨凌峰向记者表示,目前尚未收到相关通知,该通知应该是由各个车企统一向销售网点下达。

  不过对于消费者来说,这一消息莫过于及时雨。网友“夏小莫”就在微博中表示,等了许久总算等到了这个好消息,“感觉这个政策还是挺给力的,相信我们应该会在新能源车里面选择了”。

  汽车分析师张志勇强调说,目前来看,公共领域的推广应用仍是新能源汽车的主要推力,新能源私家车的销量,两三年内应该还不是主力。再过几年,配套设施成熟,私人将会成为产销主力军。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新能源汽车产销量都超过3.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9倍和2.8倍,预计全年产销超过5万辆。上个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首次突破万辆,同比增长近11倍。说明新能源车的市场还远远没有饱和。

  厂家拟加大武汉供货

  现在武汉市面上可预订且可享受汉版补贴政策的约有5款车型,主要有东风启辰e30、比亚迪e6、腾势、上汽荣威e50以及北汽绅宝EV。

  东风乘用车湖北区域销售总监林一松向记者介绍,地方补贴实施后,武汉会有更多车主选择东风产品。

  比亚迪汽车副总经理李云飞说,此前因为地方政策没有跟进,整个湖北省网点在售的比亚迪新能源车只有数十台,听说有多名湖北车主不远千里,跑到深圳去购车。如今武汉执行了新能源政策补贴,总部的“车型配给一定会迅速跟上”。

  上海汽车界相关人士认为,武汉目前的情况与上海类似,当政策落地之后,销量将迅速上一个台阶。今年上海新能源汽车销量有可能达到2000辆,而去年没有实施地方补贴时仅销售了500多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