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武汉市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引导基金成立 首批签约14.5亿元

发布时间:2014-10-26 06:55:37来源:SRC-13

 图为: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在一起交流。(记者 杨平 摄)

      图为:金融机构合作论坛现场。(记者 杨平 摄)

      图为:天使投资合作论坛现场座无虚席。(记者 杨平 摄)

      图为:长江经济带金融论坛一角。(记者 杨平 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张茜、通讯员郑浩、实习生吴哲)昨日,武汉市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引导基金举行首次推介活动。首批5只签约基金总额14.5亿元,其中武汉市引导基金出资2.55亿元、国家引导基金出资1.4亿元,引导国有资本及社会资本出资超过10亿元。

  该基金由武汉市、区两级政府设立,按照市场方式运作,引导国有资本、社会资本重点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投资领域包括光电子与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及优势产业领域。

  按规划,至2016年,该基金总规模将达102亿元,采取开放式逐年募集,现阶段按照统筹分用的原则,将财政资金归为综合性引导基金,按照“1+N”的管理模式分设若干引导基金。其中,“1”是市长专项基金,“N”由各基金主管部门分别选聘专业机构按照基金运作模式管理。“1+N”模式,打破了部门对接的屏障,以市区联动、区区联动的形式,共同投资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

  【专家观点】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副所长汪鸣:

  长江经济带11个省市经济总量占到全国半壁江山,其产业和资源门类非常齐全,同时又是国家科教资源分布最为集中的地区。因此,要将其打造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内河经济带,形成参与国际竞争、参与国际市场分工的一张名片。

  湖北省社科院副院长秦尊文:

  长江经济带流域城市群的发展,要将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城市群打造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长江中游地区要促进武汉、长沙、南昌三大“抱团城市”之间的资源优势互补、产业分工协作,将其打造成为现代产业基地,内陆开放试验区和统筹城市发展试验区。

  汉口银行副行长雷丰新:

  中小银行加快社区网点渗透,可在一定程度上规避利率市场化带来的冲击。中小银行应尽可能靠近居民区,对网点进行相应的改造,依托社区地缘优势,推动社区银行业务发展。

  (记者 刘天纵 新闻研修班学员 葛慧慧 整理)

  【微言互动】

  @邓士德:此次武汉金博会以推进科技金融改革创新,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增效为主题,实为科技企业的福音。

  @ 何佳-:在武汉参加金博会,确实感觉到中国经济依然充满生机,前途远大。中国应该还可以在一段时间内保持较高增长。当前中国经济转型还要靠这些地区闯出一条新路。

  @刘沁佳:到2030年,武汉将建成以全国性专业金融中心为突破口,形成与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相匹配的全国性的金融中心。

  @ 山西万:2012年武汉GDP超8000亿元,强势重返全国城市经济总量十强。武汉有“东方芝加哥”的称号,武汉的发展已为金融产业的腾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加上交通枢纽的优势,武汉相比其他中西部城市更被看好。(记者 张茜 实习生 吴哲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