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首届全球跨境电商光谷论坛在汉开幕 共商推动跨境电商发展

发布时间:2014-11-11 18:33:12来源:SRC-13

  

首届全球跨境电商光谷论坛在汉开幕

  荆楚网消息(见习记者钟剑桥 实习生周璇)11月11日,首届全球跨境电商光谷论坛在汉开幕,同时光谷首个中外企业联合发起的产业联盟—“武汉·中国光谷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创新联盟”正式成立。

  目前,东湖高新区拥有开展跨境贸易便利化的武汉东湖综合保税区,有从事跨境电子商务业务活动的传神信息、一号店等一批企业,并具有良好的发展电子商务的人才优势。为加强跨境电商之间的国际交流合作,助推跨境电商产业链相关企业之间互利共赢、抱团发展,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武汉东湖综合保税区、传神科技、日本ipros、俄罗斯fis等30多家中外企业联合发起成立“武汉·中国光谷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创新联盟”。

  探讨中,Yandex(俄罗斯最大搜索引擎)公司大中华区总经理蔡学峰先生,发表《跨境电商的未来趋势》的演讲,与大家分享了跨境电商主要几个大的发展趋势,并表明其发展牵扯到相当多的环节需要注意,尤其是在全球各个国家各个市场,都有不同的发展情况。同时,他表示希望在未来能看到更多的电商有勇气去创造做好自己的品牌,甚至是能够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

  其中邀请到了来自俄罗斯TIU、巴基斯坦TRADEKEY、智利Mercantil、Ebay等企业代表,共同探讨了“国外电商如何迎接中国客户”、“跨境,如何用好B2B和C2C”、“世界在迎接中国买家和卖家”等话题,并与现场听众进行了问答互动。

  首届全球跨境电商光谷论坛为期两天,众多企业家、专家、学者参与此次论坛,将主要围绕如何推动跨境电商大发展的话题进行探讨。邀请了40余个境外平台及境外电商产业链相关机构,覆盖50多个主要贸易国。

  此次论坛包括高端对话、活动洽谈会、项目推介会等。

  据楚天金报

  全球跨境电商联盟昨在汉成立

  消费者买洋货更方便“湖北造”迎更多机会

  楚天金报讯(记者刘晓杰 实习生龚雨田)“双十一”来袭,全民狂欢。昨日,首届全球跨境电商光谷论坛在东湖之滨盛大启幕,数百位国内外跨境电商企业相聚于此,论道机遇与挑战。

  在论坛现场,由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武汉东湖综合保税区、传神科技、日本LPROS和俄罗斯FLS等30多家中外企业联合发起,“中国光谷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创新联盟”正式成立,这也是我省首个该类平台。

  “这是我省首家由中外企业联合发起成立的产业合作组织。”昨日,该联盟相关负责人告诉楚天金报称,通过专业研究、信息交流、专业培训、项目对接和投融资服务等方式,该平台将进一步密切光谷与国际跨境电商的合作,“促进国际跨境电商资源的聚集和整合”。

  “更多湖北产品将走出国门。”上述负责人说,接下来,通过搭建这一平台,具有竞争力和美誉度的“湖北造”将走向全球市场,同时,湖北消费者也将可以享受到更多的外国货,“不需要经过中间商,消费者可以直接进行网购,跟在国内买东西一样便捷”。

  对此,东湖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背景下,目前,光谷已拥有开展跨境贸易便利化的武汉东湖综合保税区,同时,还拥有传神信息、一号店等相当数量的电商企业,“更为关键的是,我们拥有发展电子商务的人才优势”。

 

    A 俄语区最大搜索引擎创始人

    俄TIU公司董事长:
    中国对俄跨境电商将迎爆发期

    作为俄语区最大搜索引擎创始人,个子高大的俄TIU公司董事长Evgenil Ivanov先生表示,自己坚信俄罗斯将会成为最具价值的新兴跨境电商市场,“我们的网民接近1亿人”。
    据其介绍,去年,整个俄罗斯的在线零售达到175亿美元、年均增长21%,“未来两年内,俄罗斯人均年网购金额超过1000美元,将超过巴西和韩国等”。
    “一直以来,俄罗斯电商市场被人们所忽视,我觉得,我们将会迎来爆发期。”Evgenil Ivanov说,据不完全统计,现在每天,从中国邮寄送到俄罗斯网民手上的包裹超过10万件,其中主要是家用电器、电子产品和服装。
    在其看来,当前,中俄跨境电商之间最大的障碍是结算方式,从卢布兑换成美元再兑换成人民币,手续费用高达5%到7%,“语言也是一个问题”。

 

    B 经营中东地区最大B2B平台

    沙特TRADEKEY公司董事长:
    期待与更多湖北企业合作

    作为较早进入中国市场的电商平台,公司全球运营中心目前位于巴基斯坦,现在我国的北京、上海、广州设立有三家全资公司。
    “在巴基斯坦,我们的用工成本只有中国的一半。”昨日,在论坛间隙,沙特TRADEKEY公司董事长Junail Mansoor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在未来的商业活动中,将会有更多的“MADE IN CHINA”被英语世界所消费,“语言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中国人读和写都不错,但是口语还是有障碍”。
    谈及具体的业务合作,Junail Mansoor称,从目前的数据来看,中东地区市场对来自中国的建筑材料、机械和娱乐产品等需求较大,“据我所知,湖北在这方面都有很好的基础,希望这次能与更多湖北企业开展合作”。

 

    C 经营拉美地区最大B2C平台

    秘鲁LINIO.PE公司副总裁:
    愿尽早实现中国市场“零突破”

    “很遗憾,到目前为止,我们平台上没有任何关于中国的业务记录。”在接受采访时,秘鲁LINIO.PE公司副总裁Fernando用一口流利的西班牙语表达了对中国市场的期待,“尤其是家居家装和电子类,中国产品非常有优势,非常希望把你们的产品带给拉美消费者。”
    据其介绍,目前,中国已成为拉美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双方也已经签订有经济合作、避免双重征税和自贸区建设等系列协议,“每年贸易额有2000亿美元,电商合作的潜力很大”。

 

    D 经营南美洲最大B2B平台

    智利MERCANTIL公司董事长:
    我被中国电商市场震惊了

    一头齐耳的白发,在接受采访时,智利MERCANTIL公司董事长James Brierley毫不掩饰自己内心的喜悦:“当然,我被今天听到的数据震惊了,中国的网民太厉害。”
    据其介绍,通过他们的电商平台,每年有大量具有当地特色的产品流入中国,“80%是与铜有关,另外20%是水果等食物”。同样,南美洲的网民对“中国制造”也有着强烈的兴趣,“主要是电子产品和装饰品,比如手机和项链”。
    谈及未来,James Brierley对楚天金报透露称,将会选择1到2家中国公司开展业务,“我们市场是完全放开的,非常希望在武汉找到合作伙伴”。

    文/楚天金报记者刘晓杰 图/楚天金报记者刘大家

  

高端对话:国外电商如何迎接中国客户(荆楚网记者摄)

高端对话:世界在迎接中国买家和卖家(荆楚网记者摄)

Yandex公司大中华区总经理蔡学峰先生发言(荆楚网记者摄)

巴基斯坦TRADEKEY创始人CEO Junaid Mansoor  (荆楚网记者摄)

Ebay中国区业务拓展高级总监李洪西  (荆楚网记者摄)

众多国外企业家、专家、学者参与此次论坛  (荆楚网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