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平安夜成武汉全民狂欢夜 商圈处处花开竞争更趋激烈

发布时间:2014-12-25 07:57:31来源:SRC-13

昨夜汉街游人如织 记者魏铼摄

武汉天地搭起的圣诞城堡吸引了众多市民 记者叶茂林摄

武昌街道口创意城芬兰圣诞与消费者合影 记者李辉摄

  楚天都市报讯(本报记者谢玲 刘闪 徐蔚 倪留青 陈曦)霓虹闪烁、车水马龙、欢声笑语,又一个平安夜,又一个狂欢夜。

  昨晚,武汉三镇各大购物中心都是人声鼎沸,收银台前排起了长队。武商广场企划部负责人徐萍,是武汉圣诞经济由冷到热的见证者。她说,武商广场在开业当年就引领了武汉最早的圣诞风潮,营造圣诞节平安夜购物盛宴已有18年。十多年前,武汉只有少数几家大商场会举办平安夜购物节。而今天,平安夜不再仅仅只是商家的节日,更是这座城市一年一度的全民狂欢夜。

  十多年来,每一个平安夜,大武汉都展示着活力与魅力。透过这个东西方文化融合的特殊节日,我们分明感受到她的升华与嬗变。

  【商圈】

  从南北对峙到处处花开

  “十年前上学时买衣服都到江汉路,平安夜每个店都人挤人。”昨晚,正在街道口逛街的市民刘泽说。如今家住珞狮南路的他出门就是群光、亚贸、珞珈创意体验城等几个大商场,品牌应有尽有,已经很少过江购物了。

  在老武汉人的记忆中,这座城市的商业繁华也曾划江而治。江北造就了武广商圈和江汉路商圈,江南兴起了中南商圈和司门口商圈。如今,随着武汉城市版图的扩张,商圈格局正在被打破,南北对峙的局面已变为商圈遍地开花。

  对于这一变化,商家的感受更深。十年前圣诞节还是看热闹的洋节,如今已经成了一年里最具吸金能力的购物节。“圣诞节所在12月,收入能占到全年的20%,平安夜一晚上的营业额堪比三天小长假。”武汉一家商场企划部负责人介绍。

  但相比以前,背靠优越地理位置就可以挣钱的日子已一去不返。如今,光谷、街道口、汉街、徐东、菱角湖、后湖、王家湾等新兴商圈如雨后春笋,商业竞争更趋激烈。为了一年一度的圣诞“金”战,商家光在布景营造气氛方面,也一年比一年花的钱更多。从花费十余万布置圣诞树,再到费尽心思打造泰迪熊、冰雪公主等卡通形象,今年更有商家砸下200万布置高达18米的圣诞树以及满街的灯幕。

  新时代下,武汉商业面临更为深刻的变化——地铁线路越来越多,使市民只要逛得不满意,坐上地铁5分钟之内就可以到下一站接着购物;网购越来越方便,商场如果没有个性的活动和完备的休闲配套,难免沦为试衣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