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武汉东湖综保区封关一年落户企业75家 收入144亿元

发布时间:2014-12-26 10:07:30来源:SRC-11

  长江商报消息(见习记者 张衡 实习生 陈妮希 )实现企业总收入144亿元,贸易便利化成效初显;全国排名14,处于中游水平。

  昨日,武汉市东湖综合保税区召开先行先试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综保区在开展贸易便利化方面的初步成效,并对下一步的工作进行部署。接下来东湖综保区将打通综保区同天河机场、阳逻港物流渠道,打造集仓库、物流、加工、展示、交易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保税物流园。

  “在全国二十多家综合保税区排名中,武汉位于第14位,处于中游水平。”武汉市东湖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综保办副主任戴希说。截至目前,武汉东湖综合保税区(下简称“东湖综保区”)累计入驻项目70多个,累计进出口总货值46亿美元,实现企业总收入144亿元。

  企业总收入144亿元

  自去年年底武汉东湖综保区商品交易中心成立以来,一直受全球经济形式的不确定性影响,大宗产品企业经营遇到困难,对交易中心的招商造成困扰。

  随着11月《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促进扩大开放的实施意见》和《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扩大开放支持办法(试行)》出台,武汉综保区大幅提升了对进出口企业的支持力度,美国嘉吉、上海均和等一大批大宗产品世界500强企业进驻,逐步搭建起包括化工品、有色金属、农副产品等大宗商品贸易平台,及通关、物流、仓储、融资、退税、结算、市场开拓等全流程的进出口服务体系。

  “光谷保税展示中心在12月15日已试运营,平均日客流量突破300人次。”商品交易中心负责人吴轶斌介绍,试运行以来,展示品种包括酒类、母婴用品、保健品、时尚用品、果蔬、电器等,总销售量超过1万件,总销售额突破120万元。

  截至目前,综保区累计入驻项目70多个,累计进出口总货值46亿美元,实现企业总收入144亿元。自开展先行先试工作以来,综保区进出口总货值35.78亿美元,其中出口10.58亿美元,同比增长760%,签约项目46个,同比增加214%,外向型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

  武汉关区谋求一体化

  以前商品进入展示中心之前,都必须在当地申请报关、增税、放行,区域的限定让企业和商家们很无奈。一方面货物与经销地不在同一地区的办事人员来回跑得辛苦,另一方面又拉长了商品进入市场的等候时间。

  戴希介绍:“想要打破传统的通关模式,还得从通关一体化考虑。下一步,东湖综保区将打通同天河机场、阳逻港物流渠道,让武汉关区通关形成一体化。”

  综保区同天河机场、阳逻港物流渠道打通后,意味着日后东湖综保区的产品除了可以选择在综保区进行报关、增税、放行,还可以自行选择在天河机场、阳逻港地区进行通关。

  戴希介绍,未来将建立更加便捷的物流渠道,力促综保区深度融入长江经济带通关一体化。依托智能卡口及联网监管,探索综保区海关监管功能延伸,联接综保区与花山港,逐步引导省内农副产品从综保区出口,使外贸企业集聚。

  商品交易中心一奢侈品负责人吴霞告诉记者:“自入驻以来,东湖综保区在场地上提供了方便,免费为我们在交易中心展示区提供了营销片区和仓库。”

  除了场地,在采购方面也为他们提供了便捷。吴霞介绍,东湖综保区交易中心为企业配备了一对一的采购员,在海关和国检上也方便了很多。

  此外,入驻东湖综保区以来,进出口产品一天之内就可在东湖综保区快速完成报关、退税等流程,降低成本。“以前商品的进出口从发出海关通知到接到海关通知,再到EMS运货,手续办下来需要1—3天时间,现在这些手续都可以在东湖综保区一体化完成,基本上一天内就可以搞定,缩短了大半的时间。”吴霞说。

  明年1月落实出口补贴

  按照财政预算,明年东湖综保区将列支不少于1.1亿元用于支持开放型经济发展,除了用于各项规划项目的建设等,对于入住的企业也会有一定的经济补贴。

  《扩大开放支持办法》在支持方式上,涵盖了落户奖励、出口奖励、场地支持、平台支持、国际市场开拓支持、物流支持、开放综合服务支持等主要扶持政策,对符合高新区当前和未来开放型经济发展要求的企业给予相应的支持。

  东湖综保区关务部高主管告诉记者:“对于东湖综保区的所有企业来说,进口货物可以得到一定的补贴,比如说每个集货箱可补贴150元,报关也可按票补贴每张10元。”

  进口货物得到了实惠,那么在出口上又有那些实惠呢?高主管称,“这个问题暂时不方便公开。每个企业的出口补贴都不一样,根据出口量、出口货物的税率等进行核算。”

  此外,关于企业关心的补贴金额到底如何确定、何时可以落实,记者致电综保区的相关负责人员龚伟,他表示明年一月份入驻企业的补贴金额就可以出来了,“今年只有预算,明天年初,根据企业的相关贸易情况,就会出台补贴具体情况,主要是从企业的业务发展情况来定补贴金额的多少。”

  ◎记者体验

  商品比香港免税店便宜?

  昨日,记者参观了东湖综保区的展示交易中心,在圣诞节的带动下,2000平方米的一楼交易中心聚满了前来采购的武汉市民。在交易中心正门口左侧的结账收营台前,记者看到一条至少二十人以上的长龙等待结账。

  来自光谷的市民彭琅向记者“吐槽”:“之前看电视说这边有保税进口商品,今天就带着母亲和宝宝过来了。本来想买些育婴用品回去,但是很多东西都断货或者暂时没有,只能买些水果回去了。”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前来采购的市民,和彭琅一样,反应交易中心商品种类少、货物不全的占了大多数。家住附近的张琼说:“其他地区的保税店、免税店都有衣服、鞋子,这里就没有。”除了希望种类增加和场地扩建外,市民们对于交易中心的价格和质量亦颇为关注,“这里的东西相对于其他地方的进口商品来说要相对便宜些,一些奢侈品甚至比香港还要优惠。比如这个古驰的包包,我前段时间出差去香港免税店看到时就比这个贵一些”。

  东湖综保区的商品真的比香港免税店便宜?古驰销售专柜的营业人员透露:“确实是有部分商品比香港免税店里的便宜,比如古驰的包、兰蔻的香水之类的。”该营业人员告诉记者,在东湖保税区的进口产品都是由国外供货商直接提供,不经过国内代理或经销商,进口商品走完海关税后可直接入住保税区。另外国外的消费税点低,再加上一些扶持补贴措施,有些东西会相对便宜些。

  对于消费者关心的品质问题,“我们这边跟香港有很大的不同就在于,香港一条街上的同名免税店都高达十几个,为了吸引客户,他们会经常做活动、打折,这样一来品质上就难以保障。而湖北就只有这么一个,少了同行的价格竞争,并且在质检上没有少一道程序。我们都是交易中心订单付款后到门口的质监处提取货物的,绝对是放心纯品。”该营业人员介绍说。

  ◎链接

  东湖综保区推行贸易便利化成效初显

  推广上海自贸区经验注重通关便利化。上海自贸区推出了21条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后,综保区复制9条贸易监管措施中的8条。据悉,实施贸易便利化后,通关时间缩短至原来的1/3,企业通关成本减少1/4。

  五大贸易发展平台延伸131产业功能。进出口加工制造平台发展集成电路、光电器件、移动终端等产业领域,推进面板显示产业发展。国际生物医药保税平台开工建设。跨境电商服务平台组建跨境电商加速器、光谷跨境电商产业联盟。商品交易平台成立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打造大宗商品交易要素市场,开展外贸综合服务。保税展示交易平台开业试运行,建成华中首个免税店,进口产品价格向香港看齐。

  外向型企业集聚带动进出口量成倍增长。综保区封关运营一年后,落户企业75家,实际生产企业7家,贸易类企业23家,在建项目6个。2014年1-11月份,综保区进出口总货值35.78亿美元,其中出口10.58亿美元,同比增长760%,实现税收2.2亿元。预计今年全年综保区出口将超13亿美元,同比增长279%。

  湖北省首个“地方版”扩大开放政策出台。11月,《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促进扩大开放的实施意见》和《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扩大开放支持办法(试行)》出台,制定系统的扩大开放优惠政策,强化企业落户、出口、物流、场地、平台和市场开拓等方面支持。

  多部门“管家式”服务减轻企业运行成本。高新区开展商事登记改革后,内资企业在东湖综保区办理注册仅需2天。湖北省国税驻点高新区,上门服务企业,重点解决企业一般纳税人资格和出口退税等问题。

  东湖综保区交易中心进口酒展区,市民在排队采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