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2014湖北对外开放经济成就]东湖综保区正迅速崛起

发布时间:2015-01-16 20:47:03来源:SRC-13

东湖综保区内正在采购的群众

锦裕源针纺织制造公司的工人们正在忙碌的分装

锦裕源针纺织制造公司出口国外的飞机头等舱旅客套装

  荆楚网消息(记者蒙雪、袁筱)“这里卖的波尔多红酒居然比我在市中心买的便宜这么多!”正在东湖综合保税区采购的谭女士感叹到。1月15日,记者来到位于东湖高新开发区的东湖综合保税区(即“免税店”, 下简称“综保区”),看到交易厅里人头攒动,收银台前排起了长队。据综保区交易中心负责人吴义斌介绍:“综保区的商品都是从国外直接进口,省去了中间环节,定价自然也比商场里便宜的多。”据了解,自12月 25 日正式营业以来,综保区的交易额已累计达到1100万元。

  东湖综保区是湖北省唯一一家综合保税区,也是全国唯一一家位于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内的综合保税区,是目前华中地区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的综合功能区,是湖北武汉建设内陆自贸区最核心开放区域。

  在入驻东湖综保区的75家企业中,锦裕源针纺织制造有限公司是其中一家,也是切身享受了保税区优惠政策,成功实现了企业转型升级的典型。锦裕源针纺织公司以专门为国外航空公司提供旅客套装为主要业务,套装内既包括国产用品,也包括进口用品。三年前,锦裕源还只能供应国内客机的经济舱旅客用品,一个套装内只有4到5件物品,现在,公司业务已经扩充到可以专供土耳其航空公司,印度尼西亚航空公司等多家国外航空公司的商务舱和头等舱旅客用品,1个套装内包含近20件物品。该公司营销负责人尹显平介绍:“没有落地综保区之前,我们进口的商品通关手续完全办完可能需要十天半个月,现在只要1、2天,进口的商品可以‘快进快出’,跟客户签订单我们也更有底气了!”

  据了解,入驻东湖保税区的企业可享受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相关税收、贸易、外汇优惠政策。目前,园区累计签约项目70个,协议投资额150.85亿元,实现企业总收入107亿元,税收已突破2.1亿元,进出口总货值达39.5亿美元,完成报关单据35910票。综保区正迅速崛起为重要的开放创新基地和外向型产业聚集区,是带动中部优势产业集群发展,将湖北建成战略支点的重要增长极。

  2014年,综保区的先行先试工作进展顺利,主要工作事项有平台创新化,包括进出口加工制造基地、国际生物医药报税平台、跨境电商服务平台、商品交易平台和保税展示交易平台;贸易便利话,例如批次进出、集中申报,实行无纸化通关、简化随附单证,智能卡口验放,先进区、后报关等;投资自由化和金融国际化。“把武汉东湖综保区打造成开放型经济的最重要载体,为建设内陆自贸区搭建平台是我们的目标。”东湖综合保税区综合部郭全路主任说道。

  东湖综保区的交易厅内,前来采购的人仍络绎不绝,“以前想去免税店只有去沿海城市或者国外,现在不出武汉就能享受到了,来一趟免税店,就跟出了次国一样。”谭女士提着两大包“战利品”高兴的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