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2014湖北开放型经济成就]天河机场打造华中国际航空枢纽

发布时间:2015-01-15 22:41:15来源:SRC-13

天河机场货运班列搬货现场

天河机场货运班列搬货现场

  荆楚网消息(记者蒙雪、袁筱)1月13日下午,在天河机场的国际航站楼,来自武汉的李先生和鲁女士夫妻正在等待前往新加坡的飞机,李先生说他们是去看望在新加坡工作的儿子,陪他过年的。两年前,由于每次要先到深圳去转机,李先生夫妻到新加坡差不多要花上一天的时间。如今,武汉天河机场开通了直飞新加坡的航班,“现在我们坐飞机只要5个多小时就能见到儿子了。”鲁女士开心的说道。

  记者从天河机场了解到,2014年,天河机场先后开通了旧金山、莫斯科、大阪、巴厘岛、甲米、马尔代夫、名古屋、哈萨克斯坦等9个客货运国际航点,国际、地区客货运通航点已达36个,初步形成了联通周边、直达俄法、辐射北美的国际航线网络。”

  天河机场市场营销部余经理介绍:“ 2014年,武汉天河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1727.7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4.3万吨,运输起降15.6万架次,分别同比增速达10%、10.5%和6.4%,其中国际及地区旅客吞吐量达131万人次,较上年增长29.1%,排名中部第一,内陆第三。

  2014年,天河机场不仅在国际地区航线货运物流方面做了一线鲜有成效的工作,同时天河机场也为未来几年的对外开放工作以及外向型经济发展奠定了一些物质基础。天河机场副总经理朱学庆介绍说:“首先,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例如T3航站楼的建设,同时,在T3航站楼正式启用的时候,将伴随有1.1万平方米的国际货库启用,预计将于2016年底全面启动;在航空货运方面,去年天河机场耗资一亿自主投资兴建了货站,预计在今年一季度正式投入使用,这为货运基础进一步夯实提供了更好的平台,在国际货运方面也奠定了基础。其次,在招商引资方面,天河机场通过改革对机场土地的使用方式,加强了和大型物流商的合作,已有合作意向的有顺丰快递和EMS(邮政速递)。第三,努力加强航空物流平台建设,“苦练内功”,以达到国际性物流平台的要求。

  湖北省商务厅副厅长胡道银告诉记者:“在2014年,湖北省商务厅积极协调推进了天河机场三期建设和口岸扩大开放,武汉开通32条、宜昌开通2条国际和地区航线。加快推进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建设,统筹T3航站楼国际厅、国际货运中心和查验办公区域规划建设,优化查验流程,完善查验设施,这都为满足国际航线快速发展而奠定了物质基础。”

  朱学庆说道:“在我国对外开放政策中,武汉属于内陆城市,而空港是内陆城市对外开放的第一口岸,空港不仅是发展所需,也是服务于地域经济的责任所在。天河机场是整个湖北的中转枢纽,也是对外发展的基石。”

  “天河机场专门制定了‘门户加枢纽’的战略,这个战略既契合了省里要求的‘成为支点,走在前列’,还在‘一带一路’发展格局中发挥重要作用。为达到门户枢纽的战略,我们采取了“三步走”的形式,首先把天河机场发展成区域性门户枢纽,进而发展到国家的门户枢纽,最终我们也有雄心成为世界性区域门户和枢纽。”朱学庆还介绍到。

  记者离开机场时,看见李先生和鲁女士夫妇在向机场的工作人员询问武汉去往其他国家的航班,他们告诉记者:“现在武汉飞国外越来越方便了,我们打算以后多出去旅游旅游。”[

  天河机场营销部余经理介绍:“在2015年3月底,天河机场将开通武汉至东京的直飞航班,上半年,将会开通武汉至欧洲的航线,另外还会开通更多到日本、韩国等亚洲地区的航线,力图让更多武汉老百姓体会到我们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