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羊年春节的十个“新常态” 网上抢红包拜财神

发布时间:2015-02-23 19:06:03来源:SRC-13

  荆楚网讯 记者王舒娴

  “过个春节,好多年没联系的好友都给我发了微信红包,一定要找机会出来聚聚。”“朋友圈里别人家的年饭都上桌了,我看饿了,不去餐馆山珍海味,自己的年饭自己动手。”

  今年春节,不少市民都发现,这个年过得不一样了,看了几十年的春晚被抢红包取代了,鞭炮不响了空气变好了,年味儿没变淡而是变得不一样了,随着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羊年春节也涌现出不少“新常态”。

手机红包满天飞

  常态一:红包满天飞 摇手机戳屏你抢了多少

  “春晚看的我是左耳朵进右耳多出,全在抢红包了。我们单位的群,春节期间发了几百个红包了,每次就抢个几毛几块甚至几分的,平时不怎么说话的同事也熟络起来。”市民陈小姐说道。“今年,我和周围的朋友都说,群发的短信就别给我们发了,不发点红包也敢叫拜年么。”

  今年春节,拿着手机抢红包几乎成了大家的“口头禅”,摇手机、戳屏,如痴如醉地抢红包,大家都“蛮拼的”,从1分钱到几百,几千,不管抢到多少钱,大家都是乐在其中。

  而网上各种抢红包的神图囧态更是让大家笑得合不拢嘴。有的市民在自家养的金毛身上绑了一部手机,只要它趴下休息就把它踢起来到处溜达,更有甚者,有市民把手机直接绑在了电动健身器材上摇红包。

  陈小姐称,一年也就回家几次,开始抢红包很积极,也不和人说话,专心戳屏,更令人惊喜的是很久没联系的老同学的群里也抢起红包,距离一下子拉近了。后来抢红包抢得眼酸脖子痛,下决心放下手机陪陪家人。

大厨上门

  常态二:年夜饭不下馆子 年饭礼盒、掌勺大厨请回家

  “除夕夜,我的朋友圈里全是晒年夜饭的,好友的年夜饭全是在家里,没一个晒餐馆的年夜饭。”市民杨小姐称,过年就是图个热闹,前几年家里都喜欢在餐馆订年夜饭,吃完了就各自散场,感觉没什么团聚的味道,还是改在家里吃好。

  杨小姐称,去年年饭是一家带两个菜,一起到奶奶家做着吃,还评价各家菜的水平。今年干脆在网上定了一个酒店的年饭礼盒,凉菜、热菜、汤、点心……几乎一应俱全,和在酒店吃的菜肴差别不大。

  据了解,这些年饭礼盒几乎都是成品或半成品,直接下锅热热就能吃。

  此外,记者了解到,淘宝今年新推出的五星大厨上门。据悉,该服务分为两种形式,一种在2月前可上门教网友自己制作年夜饭大餐,让网友可自行学会“佛跳墙”等高难度菜系的制作。另一种则是大厨直接自带食材上门,帮你筹备或者制作16道星级厨师年夜饭。包括蒜茸粉丝蒸扇贝、咖喱大明虾、黑椒牛仔粒、清蒸大黄鱼、白灼黄秋葵、山药狮子头、南京盐水鸭、水晶鸡、日本小菜心、马拉糕等。

  大厨上门做年饭尤其受到了网友的欢迎,淘宝年货数据表示,仅1月27日——2月2日期间,就有近600名网友已经花1—2000元,让五星大厨上门帮忙煮好了红烧肉,制作做了土豆丸子、熬好了四川火锅汤底等等。

  而杨小姐称,腊月28,有个朋友来武汉,她就想着上餐馆请朋友吃个饭,但是担心临近过年酒席都被年夜饭订了,没想到当天晚上去徐东一家大型酒店就有位子,酒店工作人员也称,今年的年饭预订并不火爆。

  常态三:全家福、老照片 晒出年味儿新幸福

  “小时候的全家福是这样照的。”“N年前的今天,爸妈还年轻。”……今年春节,刮起了一股怀旧风,不少明星和网友都在微博、微信上晒出了老照片和全家福,并祝福家人。

  记者发现这些老照片或反映年俗或回忆亲情,拉近了和亲人的距离,而接力式的传晒老照片,更让这股年味儿和亲情传得更广。

  常态四:禁鞭令下空气质量好多了

  前年年底,武汉市主城区全面禁鞭,据了解,这是1994年江城主城区首次禁鞭以来,第二次开启“禁鞭令”。不少武汉市民表示,空气中少了烟花炮竹的味道不影响“年味儿”。

  今年过年之前,环卫工人举着“希望大家少放点儿鞭炮,环卫工人可以早点儿回家过年”的愿望牌爆红网络,受到网友的争相转发。而今年过年,空气里也确实没了那一股炮竹味儿。

  “往年除夕夜从晚上11点开始就‘噼里啪啦’根本听不见‘春晚’,今年小区里安静多了,我挺支持这样过年的,文明进步了。”家住徐东一小区的张女士说道。

  据张女士介绍,她所在的小区,每年过年都有不少人放鞭炮,她总要在过年期间把家里的阳台清理得干干净净,“阳台不敢放东西,怕火星飞进来引燃了。”而张女士的父亲习惯早睡,原来除夕一定会被吵醒,今年老人终于不受鞭炮的影响了。

  “原来初一早上一下楼,空气里全是火药味儿,小区里也全是鞭炮渣,虽说物业会来清理,但是鞭炮灰不好扫,再遇上刮风,别提空气里多难闻了。”张女士称,今年小区里干净多了,也为过年还坚守岗位的清洁人员减轻了负担。

  “社会是进步的,要说‘年味儿’,那过去吃顿饺子买件儿新衣服都是过年,如今已经稀松平常,所以生活质量提高了,过年习俗改改也是正常的,支持禁鞭,希望能改善武汉的雾霾情况。”网友“倒影”说道。

  而回老家红安过年的肖女士则在微信朋友圈里表达了希望红安也禁鞭的愿望。

  常态五:网上拜财神

  “初一一大早,朋友圈里全在求签,到了初五,大家又纷纷在朋友圈把财神请到家。”家住岳家嘴的王女士说道。

  王女士称,自己比较相信拜佛烧香,原来每年都要去归元寺祈福,有时候更是排队排得饭都吃不好。王女士的妈妈去年和她一起去烧了香,看到人山人海的架势,又看到新闻里说的因为烧香发生的安全事故,今年说什么都不让王女士去了。

  “我妈怕人多不安全,还说去的人多的,菩萨不一定记得住我们的愿望,那我就在网上烧香祈福,各式各样的财神,还有说英语的,挺好玩儿的。”王女士说道。

  常态六:买年货扫码比价 收到礼物扫码查价

  买年货哪里便宜,拿出手机扫一扫,收到的礼物不知道是什么东西,拿出手机扫一扫。市民杨女士称,今年过年回家教会了妈妈用手机“扫一扫”功能,老妈见到什么都扫码,根本停不下来。

  购置年货时进行“扫码比价”,和收到实物礼品时“扫码查价”成为精明消费者的新民俗。

  阿里巴巴集团披露其商品条码库的数据显示,过年期间,年货当中热销的酒、保健食品等类目的扫码量翻了至少3倍。消费者除了扫码找同类商品“货比三家”、抢购折扣更大的商品和之外;还可以通过“防伪码”、药监码等高科技的手段来识别商品真伪,对商品进行有效溯源。

  常态七:话费、水电费网上交 春节快递不打烊

  “我的十几年没见的老战友去年过年来武汉了,作为老武汉人,别提多爱武汉的菜薹了,但是他长居海南,吃不到这家乡的味道。”家住光谷的王先生称,原来想着过年快递放假肯定没辙了,没想到今年一问,顺丰过年不打烊,立刻快递过去。

  “我买了10斤菜薹快递过去,他第二天就收到了,简直太方便了,虽然运费比菜薹还贵,但是能让他尝到家乡的味道也是值了。”王先生说道。

  而过年期间,他的手机即将欠费,收到了催缴短信。“我着急啊,怕接不到大家的祝福电话,外面的书报亭都关门了。儿子回来就用手机帮我网上充值了,我还真不知道现在电子商务这么方便,连春节都不打烊。”

  常态八:国外年味浓 春节成全球性节日

  市民花先生今年到英国曼彻斯特读研究生,“刚来英国没几个月,过年期间机票紧张还贵,读书本来就很花钱,就和华人同学在英国过年了,没想到这里的年味儿很浓,春节已经成了全球性的节日了。”

  花先生介绍,在曼彻斯特中国城,处处张灯结彩,大红灯笼高高挂起,除夕夜还燃起了烟花,年味儿十足。而他和中国同学们更是一起和面、擀皮、包饺子,在国外过了一个中国年。“原来除夕夜都是我们在吃饺子、看春晚,今年第一次在外过年,自己动手包饺子,体会到了父母的艰辛,早日学成回国,让爸妈歇歇,给他们做顿年夜饭。”花先生说道。

  而选择去泰国旅游过年的苏先生也称,在国外年味儿也非常足,春节已经被华人传播到全球了。

  常态九:职工福利缩水 台历都不发等频繁上热搜

  今年春节期间,“春节台历都不发”的关键词连续两天上了新浪微博的热搜榜,不少人表示,过年福利大缩水,这个年过得“很心塞”。

  “我们连大葱都没有”,“我们的福利是十斤馍馍”,“我们单位发了一袋红薯”……不少网友晒出了自己的春节福利。

  而更多的网友评论称,希望公务员适应福利缩水的春节,这将成为今后的“新常态”。

  今年春节前,湖北省总工会出台《关于贯彻落实全国总工会加强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实施意见》,对全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做出了明确规定和具体实施方式。《意见》明确规定,基层工会可在国家规定的法定节日,向本单位全体会员发放少量的节日慰问品,全年每人总额不超过1000元。“节日慰问品”原则上为符合中国传统节日习惯和职工群众必需的一些生活用品等,不能发放现金和购物卡。

  有了规定可依,今后职工的春节福利相信将得到改善。

  常态十:给领导拜年简单了 给家人拜年频繁了

  “今年过年我基本上都在走亲戚,从前都是爸妈去拜访的长辈我今年也都去了。主要是给领导拜年简单了,就腾出了时间给家人。”市民小周说道。

  小周称,往年一到过年比上班还忙,要去给领导拜年。“一给领导拜年就各种谈工作,压力还是挺大的,我说不去吧,大多数同事都会去,反而显得我另类。”

  小周表示,给领导拜年不易,年前去拜年吧,领导不一定有时间,老想着年后要去,年也过不好,成了个心理负担。“每次去了,领导也忙前忙后,估计也挺麻烦,今年,所有的拜年,领导都推了,我们都轻松了,手机表达祝福就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