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从“吃公家”到“吃自己” 武汉年饭市场家宴占8成

发布时间:2015-03-03 08:09:21来源:SRC-196
  (武汉晚报 记者孙珺)今年春节,在武汉酒店吃团年饭的邹先生一家“居然”没花最低消费就订到了一间“豪包”,痛痛快快和家人吃了一顿年夜饭。“这几年,明显感觉到,在外面吃年饭是从‘吃公家’变成了‘自家吃’。”他说。

  武汉晚报记者从武汉市餐饮服务管理处拿到的近六年武汉餐饮市场团年饭数据也佐证了经历了“过山车”后,武汉的年饭市场找到了市民味。

  三四年前是“万千时代”

  前几年,从小年开始,吃年饭就是“工作”。疲于应酬各种年饭饭局的市民刘先生坦言确实吃过高档年饭。五六年前的年饭开始出现“分化”。同一家酒楼的价差较大,比如有的酒店有近10个档次,最低538元一桌,最高3388元一桌。

  2011年,武汉的高档酒店出现天价年饭,19000元一桌,阿拉斯加长腿蟹、高档鲍鱼、海参、燕窝等高档菜纷纷爬上餐桌。大酒楼、大酒店团年饭标准普遍达到了每桌1500元左右,部分酒店还增加了10%—15%的服务费。一家临江酒店的临江包房最低消费达到了8000元。

  到了2012年,武汉的团年饭市场普遍迈入千元时代,星级酒店的“万元团年饭”不止一两家了。有的酒楼一家店只有12个包房,但预订的人数太多,“只能把包房预订给消费最高的客人。”酒店人士说。越是装修精美的包房,最低消费的门槛越高。一间大包房,豪华桌椅、卡拉OK、真皮沙发一应俱全,在豪包里一坐,一桌年饭就是万元起步。

  两年前陷“冰点”

  但在2013年春节,年饭市场“调了头”。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倡导厉行节俭、制止公款吃喝消费,让公务消费的市场骤然缩减。全市团年饭桌数由上年的55万桌下降到45万桌,比上一年少了10万桌,而桌均价格也较以往降了20%,桌数、价格均为10年来的首次“双降”。年饭市场历年来两位数的增幅放缓,降到了5%左右。

  当年春节期间,很多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纷纷取消年会和集体团年饭,整个餐饮业在旺季经受了寒流。“整个春节七天里,餐饮企业的销售额虽比去年同期有增长。但大多数酒店都反映,只赚了人气没有赚到钱。”武汉市餐饮服务管理处人士表示。

  2014年春节假期,武汉团年饭市场出现一升一降格局,团年饭桌数共计达49万桌,比2013年增加了4万桌,但每桌均价为1500元,较去年降了20%。由于家庭消费成主旋律,占到七成以上,首次超过商务宴请。

  太子、湖锦等一些大型酒楼考虑到难赚钱,干脆关门歇业。

  羊年最低消费全面取消

  去年11月,商务部和发改委联合发布的《餐饮业经营管理办法(试行)》正式施行,餐饮业取消最低消费的条款也全面生效。

  武汉羊年的年饭市场持续吹“清风”,进一步激发了家宴的增长。全市限额以上餐饮实现销售2.54亿元,同比增长5%。全市10大品牌酒店承办团年饭近5.3万桌,同比略有增长。小蓝鲸人士说,年饭菜单上,奢侈菜都撤掉了,市民喜欢的基围虾、扇贝、三文鱼刺身等成为高点击率的潮流菜品。

  武汉餐饮协会会长刘国梁透露,去年团年饭家宴和公务宴的比重约为6:4,今年团年饭公务宴继续减少,不足三成,已跌至冰点。“预订企业和单位大多以私营为主。政府、事业单位团年饭几乎都停了。”而家宴则接近八成。

  武汉区域性商圈兴起,春节流行到摩尔、购物中心吃喝玩乐。武汉市餐饮服务管理处数据统计,节日期间,国锦轩、湖锦、百艳青花、绿茵阁等商圈餐饮企业,销售均增长10%-15%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