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新兴消费]私人海淘遭遇跨境电商 你会选择谁?

发布时间:2015-03-18 12:48:38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 冯梓晔)随着新兴消费的迅速崛起,海淘正越来越火爆。与此同时,跨境电商也来势汹汹。两者相逢,谁能胜出?

  80后90后女性成海淘主力

  “我海淘已经三年了,孩子的奶粉是澳洲的、安全座椅是德国的,一家人用的护肤品、沐浴液都是日本的……“3月17日,家住武昌中北路的江女士告诉记者,前一天刚刚收到一箱从澳洲在线超市下单、挑选正规的转运公司邮寄回的6罐奶粉。这些商品加邮费约110欧元,换算下来平均每罐180元人民币左右,比本地超市同类商品划算,也比代购放心。

  在武汉,海淘正越来越火爆。记者在本地某知名消费论坛上搜索“海淘”,能出现上千条相关帖子,而发贴者身份标签显示90%是年轻的女性消费者,她们特别看重生活品质。有的主要购买境外的高档的包包、化妆品,因为关税的原因,海淘相比国内购买,价格通常会便宜三成。有的购买质量更有保障的产品,比如进口奶粉,进口锅具,进口保温杯。海淘除了买便宜,更主要的还是买个放心。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的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内地“海淘族”规模已达1800万。预计到2018年,中国“海淘族”人数将达3560万,海淘规模将达到1万亿元。

  当海淘族“遭遇”跨境电商

  一边是火爆的海淘,另一边则是势头正劲的跨境电商。

  3月16日,杭州首家跨境电商“保税超市O2O”开门迎客。3月12日,网易旗下的跨境电商“考拉海购”也展开上线首轮促销活动,这些都预示着国内跨境电商即将起飞。而在去年,宁波保税区已经推出不少跨境电商平台。亚马逊也表示将入住上海自贸区,将海外商品直邮中国。

  不过,正规的跨境电商与私人海淘相比是否意味着更低廉的价格与更好的服务呢?记者登录一家名为“跨境通”的跨境电商网站,以卡西欧一款太阳能手表为例,“跨境通”标价为1980元,再加上396元的关税,总价为2376元。而该同款手表在美国ebay上出售280美元,通过转运公司寄回来加上邮费,总价不超过1900元。

  武汉资深海淘网友“moonor”感叹,“跨境电商网站的衣饰不是当季新品,选择太少,价格也没有太多优势。但在纸尿裤、保温杯这种小型生活用品、母婴用品上还是很划算的。”

  专家:海淘与跨境电商互有优势

  如今,非“正规军”海淘购也渐渐暴露出一些问题:售后问题难解决、在美国属于灰色地带的转运公司不正规、海关扣货风险等等。海淘族是否会抛弃“非正规军”的个人海淘方式,转战“正规军”境外电商平台购物呢?

  湖北经济学院副教授、淘宝创业实验室主任毛志斌介绍,“跨境电商”一词的前身是外贸电商,是企业对企业之间的营销关系。而“海淘”则是个人通过境外网站,自己联系转运公司购买的境外商品。正规跨境电商平台由于要规范缴税,费用较高,所以商品价格在海淘和国内实体门店零售之间,价格优势并不明显,这会影响部分对价格敏感的用户选择,但是相比较海淘而言,“正规军”的产品售后更有保障。

  毛志斌表示,未来几年的跨境电商发展,将是几个并存——私人海淘与正规跨境电商并存、综合性跨境电商与垂直进口电商并存、平台型和自营型并存。另外,在跨境电商的“大物流时代”,解决以往小包时代成本高昂,配送周期漫长问题的唯一解决方案,就是跨境电商平台加快海外仓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