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企业开出百万年薪为何半年仍未招到人

发布时间:2015-04-22 16:33:02来源:SRC-269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邓龙

  一家公司开出百万年薪,但半年过去,仍没有招到“意中人”。近来,楚天都市报记者走访江城人才市场发现,高薪岗位虽然薪水诱人,但能捧起这个“金饭碗”的人太少,不少企业感叹人才难求。

  企业 干出业绩才有高薪

  上周在汉口举行的某场高端人才洽谈会上,许多企业都开出了不菲的年薪来觅求经营人才。楚天都市报记者发现,开出50万以上年薪的企业,多数都在觅求副总以上级别人才。一家器械制造类企业开出了100万的高额年薪招聘销售总监,引起了不少求职者关注。这家企业主要从事大型器械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工作,董事长周先生此次亲临现场,招聘的只有销售总监一个岗位。

  周先生介绍,百万年薪可谓高薪,所以要承受的工作压力自然不小,“我们希望他可以独立带领一个销售团队,能拓展整个华中地区的业务,年销售额也应该超过1000万元。”周先生还介绍,这次招聘的销售总监,他还希望以后可以成为自己的“接班人”,作为职业经理人来帮他管理企业,“我年纪大了,过几年想退休,儿子是公务员,对成为企业家不感兴趣,所以想培养一个接班人。”

  当日上午,有许多求职者前来咨询,但是一听周先生介绍,都有些望而却步。一个上午,周先生只收到三份简历,“说实话,今天并没有遇到我想找的人”,周先生对此次前来的求职者并不满意。

  据了解,为了觅得心仪的人才,周先生从去年9月就开始寻找。但是在高标准的要求下,半年过去了,至今未能如愿。

  近日在武昌举行的一场高层次招聘会上,记者还发现一家生物企业开出60万元年薪,招聘两名公司副总。招聘主管梁小姐告诉记者,此次招聘对象的工作任务主要是负责商务拓展,“如果要定量,至少每月能够拓展一个有效客户对象,为公司签订50万元以上的订单。”面对这种用业绩来衡定高薪的要求,很多求职者都表示条件太苛刻。

  人才 高薪不是唯一取向

  从海外留学归来、拥有国外名校MBA(工商管理硕士)学历的孙先生,之前曾向上述周先生的公司投递简历,但他最终选择了放弃。

  孙先生告诉记者,“基本条件比较吻合,但是对千万元销售额我并不是很有信心,并且也不想承受那么大的压力。”他还透露,之前有朋友多次邀请他一起创业,但是自己比较害怕风险,不想承受过大的工作压力,所以目前选择了一份年薪近30万元的职位,“做一份得心应手的工作,拿着比绝大多数人都高的年薪,这才是我的生活态度。”

  拥有丰富销售经验的魏先生,被几家企业在网上邀请面试企业总经理,但是他都拒绝了。他介绍,“企业虽然开出50万年薪,但是要求销售额在500万元以上,而且我的销售团队工资由我自己开。”

  专家 谈不拢主要原因有二

  企业高薪揽才,为何与求职者谈不拢?国家高级人力资源师薛莉称,原因主要有二。

  一是主雇双方缺少信任。很多高薪职位起点都是企业副总以上级别,把这样一个企业要职交给外面跳槽过来的“新人”,企业显然不是很放心,拿业绩作为年薪的衡量标准也情有可原。武汉一家酒店人事负责人赵先生告诉记者,该酒店曾经连续两年辞掉了三位总经理,都是因为酒店业绩达不到标准,“对于聘用一个总经理,酒店花费的代价太大,所以只能用业绩这种硬指标来衡量。”

  二是相比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武汉职业经理人较少,造成高薪企业揽才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