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高速ETC与全国联网 可畅行18个省市

发布时间:2015-07-01 07:03:23来源:SRC-13

  湖北高速ETC与全国联网

  车型划分与“国标”统一 可畅行18个省市

  楚天金报讯(记者邓伟 通讯员高斌)昨日下午3时30分,在一场视频会议中,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冯正霖宣布,湖北并入全国高速ETC网。这意味着,湖北安装了高速公路ETC的车辆,在全国18个省市也可以使用ETC车道。同时,湖北的高速公路车型划分也正式与国家标准统一。

  作为首批联网省份

  湖北ETC车道覆盖率将超95%

  据介绍,湖北与河南、广东、贵州作为今年第一批ETC联网省份,于6月底正式并入全国联网。目前,我省已基本建成230个站449条ETC车道,去年底新开通的部分路段ETC车道正在建设中,预计年内完工。届时,我省的ETC车道覆盖率将达95%以上。在省界站方面,连通邻省高速公路的18个省界站33条ETC车道均已建成并投入使用。

  车型分类与国标接轨

  6-7座小型客车划为“一类车”

  为配合全国联网,6月28日零时起,我省高速公路车型分类与交通运输部相关规定对接。调整前,我省对小型客车划分时,“5座及5座以下”为一类车,“6—17座”为二类车。但国家标准“一类车”是“7座及7座以下”。调整后,“6—7座”的小型客车通过我省高速公路时,将从“二类车”变成“一类车”,在部分路段的收费较以前节省30%左右。此外,其他客货车的车型划分也有相应改变。

  “易通卡”年底省内停用

  升级为“通衢卡”方可在外省用

  省交通厅提醒,全国高速公路ETC联网后,我省原来的“易通卡”用户需要升级为“通衢卡”后才能在外省使用。“易通卡”今年年底也将在省内停用。用户可到中国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中国农业银行湖北省分行、中国工商银行湖北省分行等3家高速公路电子收费业务合作银行,办理设备升级事宜。在办理过程中,个人用户均需携带有效身份证件、行驶证以及“易通卡”,集团用户还需要加带组织机构代码证或营业执照。

  并网后货车如何收费?省物价局:

  违规超限运输成本将加大

  楚天金报讯(湖北日报记者刘天纵 通讯员沈佳)昨日,我省高速公路ETC正式全国并网,省物价局对货车收费作了专门说明,货车计重收费方式有三大变化:

  一是基本费率的优惠起点提高。过去,我省合法装载货车超过10吨就可享受基本费率优惠,载重越大优惠越高,封底优惠50%。现在,优惠政策调整为20吨以内不优惠,20吨以上超出部分才可享受优惠。

  二是取消了超限30%以下货车的优惠费率。过去我省对超限30%以下货车,按照正常优惠费率进行收费。

  三是对超限30%以上的车辆,提高了计费倍率,由原来按基本费率的1到4倍提高至3到6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