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制造2025]武大卓越:完全自主创新赢得国内第一

发布时间:2015-07-07 01:20:50来源:SRC-13

  【编者按】今年以来,从国务院正式发布《中国制造2025》规划,到成立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由部署进入实操阶段,勾勒出中国由“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的宏伟主线。湖北省,作为拥有1.5万规模工业企业的中部工业大省,积极响应号角,迅速沿着这条宏伟主线顺势扬起了“湖北制造2025”的发展旗帜。即日起,荆楚网开设[湖北制造2025]专栏,深入湖北制造领衔企业,并采访相关政府部门及专家,就湖北制造寻求变革、转型升级的新思路进行探讨,为“中国制造2025”贡献湖北力量。

  

激光动态弯沉系统应用于天河机场检测工程

  荆楚网消息(记者 赵莎莎)以每小时80公里的速度在隧道内跑上一个来回,隧道里有无裂缝、漏水,检查得一清二楚,其中,检测裂缝的精度达到0.2毫米,检测形变精度高达0.1毫米。这台外表看上去跟普通货车并无差别的“隧道快速检测车”,车内全是高精尖的湖北科技。

  该车由武汉武大卓越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被业界称为“隧道医生”,是国内首台隧道检测车。“从第一台智能道路检测系统,到激光动态弯沉系统、隧道快速检测系统,以及马上要研发的桥梁检测系统,我们将完全自主创新贯穿始终,并且研发的系统均填补国内设备和技术空白,打破国外垄断,市场份额、技术水平和销量位居国内第一。”7月6日,武汉武大卓越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曹民说。

  一手托两家,推动传感器和行业信息化发展

  作为从事道路检测养护设备、工业激光测量等领域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武大卓越的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均在50%以上。不过,曹民坦言,目前,公司技术供给面临四方面的不足,“我们几乎所有的传感器都依赖进口,工业设计方面缺乏专业公司和人才,特种材料研发还存在欠缺,西方国家对我们封锁了惯性导航、高动态红外探测等核心高新技术。”

  正是看到了产品供应链上的瓶颈,武大卓越坚持“一手托两家”的发展战略,即一手托着传感器发展,一手托着行业信息化发展,把这两者在卓越公司平台最优化结合。在传感器技术发展方面,公司一直跟踪国际上最先进的传感器技术发展,把传感器技术用好、吃透。另一方面,有别于中国的公共交通领域的投资多投在基础设施建设上,武大卓越致力于推动行业信息化发展。

  此外,企业最渴望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武大卓越研发的智能道路检测系统和激光动态弯沉系统,在省外的销量远高于省内,出现“墙内开花墙外香”的局面。对此,曹民表示,希望湖北省以敢为人先的智慧和勇气,接纳包容科技创新产品,用最前沿的科技提高道路检测的质量和效率。

  转型升级,由“装备制造商”转向“解决方案提供商”

  中国制造2025为企业发展明确了方向,而根据市场的变化,武大卓越也与时俱进,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发展。“目前,我们对企业的定位由‘精密工程领域的高端装备制造企业’转向‘做全球道路检测设备、养护管理与决策以及中国燃料智能化整体解决方案的领导者’,并制定了2015—2020发展战略。”曹民解释说,即由“高端装备制造商”变为“行业内解决方案提供商”,进而成为服务商。

  曹民表示,做出这样的调整,一方面基于市场的变化,目前,产品配套能力不均衡,虽然公司研发了很好的系统采集装备,但后期数据管理应用非常差的话,就不能充分发挥装备作用,所以必须做系统解决方案。另一方面,目前国内还没有建立完备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如果纯卖软件,被复制、抄袭的可能性非常大;而纯卖硬件的话,不能体现智力价值。公司把软硬件结合,做完整的行业解决方案,希望满足客户一站式落地行业需求。

  正如医疗领域“上医医未病,中医医欲病,下医医已病”,武大卓越的目标是对道路、桥梁、隧道等实现“预防性养护”,即做“上医”,这是企业今后的发展方向,更是中国道路养护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