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上半年湖北CPI同比涨1.6% 食品和服装涨价是主要推手

发布时间:2015-07-10 15:21:48来源:SRC-269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汪亮亮通讯员董胜男祝友胜李世荣)昨日,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总队发布统计数据,6月我省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8%,涨幅较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其中武汉市6月CPI同比上涨1.9%。上半年,我省CPI同比上涨1.6%,武汉市CPI同比上涨1.5%。

  据统计,6月,我省鲜菜市场总体供应充足,夏季时令水果大量上市,鲜菜和鲜果环比分别下降4.6%和4.5%。但具体到武汉市,鲜菜价格却涨幅很大,6月份鲜菜价格同比上涨11.5%,为上半年最高。整个上半年,武汉鲜菜价格上涨5.5%,除元月份同比下降0.2%外,其他月份均上涨。

  对此,家住汉口的夏大妈感触很深:“上个月买洋葱才2元一斤,这个月去买就变成4元一斤了,菜贩说进价涨得厉害。”

  数据显示,上半年,武汉市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4%,拉动CPI上涨0.46个百分点,是拉动CPI上涨的第一推手。武汉市食品类的16个品种“14涨2降”,上涨面较宽。其中蛋、鲜菜、干豆类及豆制品、干鲜瓜果、肉禽及其制品等涨幅靠前。

  而第二推手是衣着类价格上涨,上半年,武汉市衣着类价格同比上涨3.4%。据悉,主要受换季新款服装上市、人工成本提高、原材料成本上升等多重因素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