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绿色发展正提速 绿色“紧箍咒”倒逼发展转型

发布时间:2015-07-16 05:46:03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13日,人民日报在头版显要位置刊发消息《湖北 绿色发展正提速》,并在16版链接深度报道《湖北:绿色“紧箍咒”倒逼发展转型》,字里行间透出湖北省坚守绿色发展底线的理念和决心。《湖北 绿色发展正提速》报道中说,今年湖北两会上,“市场决定取舍”打头的湖北发展“三维纲要”,其顺序悄然变成了“绿色决定生死、市场决定取舍、民生决定目的”。顺序之变背后,是发展理念之变。仅蔡甸2003年至2014年,逐步关停采石产业,先后拒绝2000余家服装加工作坊,25家涉及重金属污染、化工行业的企业,其中不乏投资过10亿、年税收超5000万的“大单”。

  报道还说,春节刚过,湖北出台《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办法(试行)》,把绿色发展的理念与干部考核、提拔任用挂起钩来,对各市州的“绿色”考核细化到森林覆盖率、碳排放强度下降率、万元GDP能耗下降率、地表水环境功能区水质达标率、PM10和PM2.5浓度下降率、秸秆综合利用率等指标。《湖北:绿色“紧箍咒”倒逼发展转型》报道中说,绿色不是镣铐。追求绿色GDP,市场这只无形的手,大有可为。经过一年的运营,湖北碳市场总成交量、总成交额、日均成交量等市场指标仅次于欧盟碳市场,位居全球第二、中国第一。湖北碳金融产品创新数量与规模始终保持全国第一,各类碳金融授信已达800亿元。

  与此同时,湖北提前一年完成了国家“十二五”淘汰落后产能和“五小”企业关停目标任务,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5%左右。作为千湖之省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去年各项水污染防治国家考核结果为“好”,丹江口库区水质稳定保持为优。

  报道总结称,绿色是发展的“紧箍咒”,但绝不是发展的“绊脚石”。湖北在坚守绿色发展底线的同时,经济发展继续保持“高于全国、中部靠前”的良好势头。今年一季度,湖北经济发展继续保持“高于全国、中部靠前”,GDP同比增长8.5%,增速居全国第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