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武汉普通住宅新标准今实施 市中心高价房成交有望再升温

发布时间:2015-07-27 06:02:45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珂

  “以前这套房子总价接近295万,现在287万,一下子就减了8万!”昨日在21世纪不动产中介门店,经纪人小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今日起,武汉执行新版普通住宅认定标准,由于不再考虑房产的价格因素,只要小区容积率高于1.0,面积低于144平方米,都是普通住宅,这让不少总价较高的武汉市中心豪宅变“普通”,交易税费大幅降低将促使改善型购房者出手。

  中心城区豪宅变普通住房

  小刘手上这套房源,位于解放大道三阳路,面积120平方米左右,房东净得价为280万。“按照武汉市场的惯例,二手房交易的税费成本都由买家支付。”小刘告诉记者,发布新标准前,交易契税、营业税、个税算下来总计14万余元,买家实际支付总计295万。但如今,该房产被归入普通住宅,交易税费降为7万元不到,买家支付总价为287万。

  在新房市场,一些武汉市中心中高端项目也出现“政策性降价”。以循礼门某楼盘为例,单价已经高达3万元/平方米,但最大户型只有130平方米,也归于“普通住宅”,购房者能节省5万多的购房成本。

  二手房房东多不会提价

  去年底,上海调整了普通住宅认定标准后,二手房房东出现提高净得价现象。那么,在武汉高价住宅因政策原因降低总价后,房东会不会也提高净得价,抵消买家减少的成本?“这个现象应该不会普遍。”吉家地产市场总监黄蕾表示,从今年营业税“5改2”来看,只有3—5%的房东提价,而且这部分提价的房东大多并没有急切卖房的需求。

  记者了解到,由于交易税费较高等原因,武汉140万元以上的二手房成交难度相对较大,在普通住宅认定标准调整后,能够减轻买家的压力,刺激成交。如果房东确实有意将房产卖掉,一般不会就势提高净得价,减少房产的市场吸引力。

  市中心房产已成楼市黑马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武汉新房成交8万多套,同比增长20%以上。一个突出特征是,市中心改善性楼盘成交旺盛。

  近日,武汉房地产协会、亿房网主办的房地产报告会上公布数据,上半年武汉1.5万~2万元单价的楼盘成交增长235%,1万~1.5万元单价的楼盘增长127%。这些楼盘只要面积在100平方米左右,总价都超过140万,在以前都是“非普通住宅”。最新的普通住宅认定标准执行,因剔除价格因素,这些楼盘只要面积不超过144平方米,交易成本都将出现下调,可能进一步刺激这类房源成交。

  对此,武汉市房管局市场处人士表示,取消限购限贷之后,武汉挤压的改善性需求集中释放,导致今年市中心中高价位房源成交增长较快,而调整普通住宅的认定标准,并随之降低交易成本,目的也是希望支持居民合理的改善性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