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公路领域首个PPP项目香溪长江公路大桥正式开工

发布时间:2015-08-28 18:54:16来源:SRC-13

  香溪长江公路大桥效果图

  荆楚网消息(见习记者 周鹏 通讯员 郑家裕、肖鹏程)8月28日,备受瞩目的香溪长江公路大桥正式动工。该项目由武汉市政建设集团作为牵头方与中铁大桥局七公司、武汉市市政路桥有限公司组成联合体投资建设,是湖北省公路领域首个PPP(编者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项目概算总投资约21亿元,批复建设工期48个月。
 
  据了解,秭归县在不改变项目政府收费还贷性质的前提下,采用PPP模式引进社会资本解决项目融资难题,目前已与两家具备实力的企业签订了意向性合作协议。
 
  中铁大桥局七公司总工程师王同民介绍,该项目建设施工难度位于世界前列,一桥两跨。因工程所处山区,溶洞多,山体多为石灰岩,同时大桥桥位高,跨度大。香溪长江大桥在长江水位最高175米时,大桥梁面距离水面为118米,拱顶最高点离水面高达176米。在整个施工中,对于难度最大的钢箱桁架拱吊装,采取缆索吊机扣挂法施工,缆索吊机起吊高度将超过250多米。而香溪河大桥则面临在三峡蓄水以后,水深达到四十多米的条件下,进行直径3米、深度达120多米的钻孔施工,因附近山体岩层为倾斜岩层,在钻孔时易发生斜孔,钻孔异常困难。
 
  秭归县交通运输局局长谭健康介绍说,秭归自古以来被长江分成南北两部分,南北交通仅靠轮渡,老百姓平时的生产生活极不方便。长江大桥的建设,使秭归从此改变了南北分离的现状,南、北地区真正成为一体。而整个江北四个乡镇都是每年脐橙产量达到20万吨,占整个秭归县三分之二的产量,目前都是通过汽渡进行运输,在大桥建成以后,脐橙运输成本将大大降低,预计每市斤脐橙增收0.15元。
 
  来自郭家坝镇卜庄河居委会的姜学贵带着91岁的父亲前来参加这次的开工仪式。他非常兴奋地告诉记者,因为晚上汽渡的船都不出航,晚上出行极为不方便。有桥了以后,可以随时出行,也不用在汽渡等船。今天带着老父亲过来参加开工仪式,父亲也希望在有生之年可以自己从桥上走一趟。
 
  香溪长江公路大桥是完善湖北“六纵五横一环”骨架公路网的重要接线工程,是带动“一江两山”旅游开发项目的重要控制性和基础性工程之一,也是宜昌特大城市“三环”线的节点工程。项目建成后,将打破秭归县长江两岸一直以汽渡为唯一通道的交通现状,使国家高速公路沪蓉线和沪渝线相互连通,把长江三峡、神农架、武当山等黄金旅游区以最便捷的路线串为一体,加速推进大三峡旅游、农业发展,对改善库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和移民安稳致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香溪长江公路大桥简介:
 
  香溪长江公路大桥由多座特大型桥梁、隧道及大型滑坡处置组成的项目群,重点工程包括香溪长江大桥、香溪河大桥、灵观台大桥、吴家沟隧道。大桥起点在秭归县郭家坝镇米仓口隧道出口约290米处,接省道S334线,从兵书宝剑峡跨越长江,在刘家坝跨越香溪河,终点为归州镇香溪河西岸的向家店于归州镇香溪河西岸,复接省道S255线,全长5.419公里。其中香溪长江大桥采用主跨531米的钢箱桁架拱桥方案;香溪河大桥采用主跨470米得双塔双索面组合混合梁斜拉桥方案。全线采用四车道一级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60公里/小时,路基和桥梁宽度均为23米。
 

启动仪式现场

香溪长江公路大桥效果图

香溪长江公路大桥路线图

姜学贵带着91岁的父亲前来参加开工仪式 

秭归县政府与武汉市政建设有限公司签署香溪长江公路大桥建设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