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三江集团将在武汉成立火箭公司 打造中国航天第三极

发布时间:2015-09-11 17:16:22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昨日,央企代表——中国航天三江集团副总经理伍晓峰透露,公司将在湖北组建商业化运作的火箭公司,将湖北打造成为中国航天第三极。

三江集团隶属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资产总额近400亿元,年营收超过150亿元,是我省规模最大的军工企业。目前,公司积极围绕民用航天、激光装备、清洁能源装备、特车及重工装备等四大产业布局,形成了完善的技术创新体系和研发生产能力。

以民用航天为例,公司在国际上首次提出星箭一体化设计理念,打造了我国第一型空间快速响应装备“快舟一号”、“快舟二号”,实现快速发射、快速入轨、快速投入使用,引起全球轰动。并以此为牵引,带动航天配套产业在湖北集群发展。伍晓峰表示,公司将依托这项技术成果,在武汉组建商业化运作的火箭公司,成立国内首家公司化运行的商业发射服务和商业信息服务公司,带动测运控、地面系统、空间信息应用等产业集群的发展,力争将湖北打造成我国航天第三极。

在激光装备领域,公司将实现激光器、高功率激光芯片、特种光纤等全产业链产品自主可控,争取使湖北成为我国高功率激光产业的领头羊。之前,公司成功研制了国内第一台500W、4000W光纤激光器,国内首台、世界第二的万瓦高功率光纤激光器,并起草了中国首部光纤激光器行业标准。

重工和清洁能源装备领域,公司将搭建“互联网+智能制造”华中区域性平台,推进航天云网华中分中心建设,形成云制造服务平台,助推湖北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