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华科男”演绎“机器人总动员”

发布时间:2015-09-16 20:35:45来源:SRC-13

  核心提示:改变只会比预言来得更快,任何一个创新都是在和时间赛跑。

  《支点》记者 丁杰 实习生 宋明艳

  “当我说我们是做机器人的,大家第一反应普遍是‘变形金刚’。”乐行天下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周伟笑着说。

  “贴地飞行器”,这是周伟对公司主打产品——体感车的称呼。不光是因为听起来很酷,而是在他的认知世界里,机器人不只是工厂里的庞然大物,也可以是像体感车这类生活化的工具。

  自从今年3月登上福布斯中文版封面以来,周伟这个“机器人”的运转节奏就明显加快了,参加论坛展会、接待嘉宾来访,还要给公司搬新家,参与公司组织的徒步活动。

  在这位29岁创业者所描绘的未来世界里,乐行天下所扮演的不只是一个企业、一个产品,还是一个“人们出行、工作、生活的移动助手和智能管家”。而他首先所要做的,是解决出行领域还没有解决的痛点。

  做一个快乐的创业者

  2007年,还在华中科技大学读大三的周伟,参加了中国机器人大赛并获得一等奖,随后与在比赛中认识的其他5位好友,建立了一个专门开发工业机器人的团队。

  他们曾经开发过冰柱清理机器人、防爆机器人和管道清理机器人。尽管当时积累了一些资本,但相比于给他们派工的企业,他们赚的只是小头。深入这个市场后,周伟发现,在我国,工业机器人产业已被来自日本、韩国、德国的国际巨头垄断,且存在一些难以逾越的天花板。比如,国内的原材料相对落后,部分原材料又难以在国外采购;国内的工业加工精密度不够,若前往国外采购成本高且程序复杂。

  2012 年,周伟和他的小伙伴们创立乐行天下。在给公司起名的时候,他想到了一句格言:The hard way is the only way。“我们不能总苦啊,所以想了想,就叫乐行吧。”周伟说,创业不仅要快乐,而且还要把快乐带给所有人。所以,经常会看到周伟和他的同事们在微博、朋友圈里,晒各种搞怪、逗乐的照片。

  乐行从初创期20人的小团队,一路发展壮大,如今员工人数近200人,而且全都是充满活力的年轻人。

  2013 年1 月,乐行完成了天使轮融资;2013 年秋,第一部乐行体感车下线。2014 年12 月5 日,成立2 年、产品上市仅12 个月的乐行,宣布完成1 亿元的B 轮融资。

  在前不久湖南卫视上映的《因为爱情有奇迹》中,演员林佑威饰演的男主角手持手机,正遥控“捧着”一束鲜花的双轮平衡车滑向女主角。这是乐行为推广自己研发生产的智能平衡车,而做的植入式广告。

  实际上,很多中国人第一次认识体感车这种产品,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当时的安保人员、奥运志愿者骑着这种并联两轮,依靠身体倾斜控制前进、后退、转弯的电动车辆,让不少人不由得发出感慨“竟然还有这样的车”。当时的体感车大多是国外品牌,售价近10万元,这不是一般人能承受得起的。

  体感车高昂的售价,很快被中国人打破了。

  乐行研发的体感车,第一代产品以19800元入市,投入市场后立刻就超越国际品牌segway在全球的同期销量,乐行天下的第二代体感车产品更是不足1万元,使国外产品的暴利空间荡然无存。

  乐行天下的产品,与国外品牌定位于替代汽车的交通工具不同,而是定位于汽车等交通工具的补充和延伸,在一些走路去太远、开车去又太近的地方,乐行体感车就可以大显身手。

  改变只会比预言来得更快

  周伟希望体感车能成为人人都可以拥有的生活用品,而不是“高大上”产品。“未来机器人就会像 PC 一样进入千家万户。” 当年,正是因为比尔·盖茨的这句话,他才选择了创业,而不是像同学们那样将简历投向大公司。

  “我经常对团队说,我们做的不是单纯的交通工具,而是机器人,是一个移动智能硬件平台。”按照周伟的构想,未来将在智能绿色交通、智能家居、移动办公以及机器人方面进行延伸,将软硬件最前沿的研发技术应用于更多智能化产品中。

  周伟认为,机器人不一定是类似变形金刚那样的人形产品,而是将物联网与智能硬件相结合的一个平台。他希望未来以体感车为支点和平台,构建“机器人王国”。

  《奇点临近》,是周伟在大学时代爱不释手的一本书。作者大胆预测,从2005到2025年全世界将会出现革命性的产品和技术,其中包括机器人。如今,一大半的预言都已经梦想成真,在当时看来一些不大可能的智能化产品今天也都成为现实,并且运用到了生活中。

  去年,周伟去美国硅谷、波士顿参观了多家全球著名的实验室,给他带来的触动很大。他发现,一家企业从发展到辉煌,再到衰败,只需要6个月时间。改变只会比预言来得更快,任何一个创新都是在和时间赛跑。

  “现在什么最贵?空间最贵,没地方停车。”周伟介绍了一个让他深感方便的细节,在参加2014北京国际车展的时候,停车场与场馆的距离让人很是头痛,而这时候他们随车携带的乐行体感车,就在吸引他人眼球的同时,免除了这段奔波之苦。

  因此,周伟希望乐行的体感车能够在小巧、方便、智能方面做到极致,这样才能在与国际巨头的竞争中占据优势。

  在快乐的背后,是外界想象不到的创业艰辛。

  周伟说,从2007年开始创业做体感车项目,2009年正式产业化,之后又花了两年多的时间对各种产品进行反复测试、改进,包括深入到零下40摄氏度的严寒环境中进行测试,才让产品有了较好的操作体验。

  2014年6月,公司发现了一个不可原谅的漏洞:R1系列产品中,有一批次电池的电芯存在安全隐患。“我们曾挣扎很久,对一个稚嫩的创业公司来说,召回可谓是灭顶之灾,坦白讲,我们犹豫过。”周伟在给消费者的公开信里如是说。

  最终,周伟选择了担当。他与团队成员通宵达旦商量解决方案,通过官网、微博、微信、论坛和报纸发布消息,一次又一次电话联系用户,请用户排查或更换了这批电池。

  谈到未来的发展,周伟表示,在一起创业久了,团队的每一个人思想会趋于相同,这对一家创新型企业的发展未必是好事。他打算择机引入合作方,为公司注入新的思想和血液。

  来源:《支点》杂志2015年9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