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最低工资标准调至1550元全国排14位 9月起执行

发布时间:2015-09-26 06:05:20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肖杨

  收入高低是决定市民幸福指数的重要指标。近期,多地宣布上调最低工资标准,截至目前,全国已有包括湖北在内的23个地区上调最低工资标准。湖北的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后,最高档将达到1550元,各档平均增长21%。

  我省9月起执行新标准

  截至9月底,全国已有湖南、海南、天津、深圳、山东、湖北、浙江等23个地区先后宣布提高最低工资标准。

  湖北自9月1日起执行新的最低工资标准,第一档是武汉中心城区为1550元;第二档为1320元,包括武汉市6个远城区,襄阳、宜昌中心城区;第三档为1225元,包括其它10个市(州)市区、3个直管市及部分经济发展较快的县(市、区);新增的第四档为1100元,适用神农架林区和其它县(市)。与去年相比,平均增长21%。小时最低工资标准也分别由过去的14元、11元、9.5元调整为16元、15元、14元、12.5元。“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不减的情况下,上调最低工资标准,表明各地更加注重居民收入等民生指标。”湖北省政协常委叶青表示。

  湖北标准居第14位

  在已调整的23个地区中,记者注意到,深圳、上海的最高档已超过2000元,海南较低为1270元,湖北为1550元,在23个调整地区中排第14位,小时最低工资标准则在第10位。

  叶青分析,湖北省经济总量早已进入全国第一方阵,而最低工资标准排位并不靠前,一个重要因素是湖北是中部大省,劳动力资源丰富,和四川、河南一样,都是劳动力输出大省,因而与沿海地区相比,最低工资标准会落后一些。此外,地区工资收入也与历史水平有关。

  1550元不包括福利津贴

  有市民反映,为何现在拿到手的钱要比最低工资标准要少?

  据介绍,最低工资标准包含劳动者个人承担的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往往要扣除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中个人需缴纳的部分。不过,月最低工资标准不包含以下项目:延长法定工作时间工资;中班、夜班、高温、低温、井下、有毒有害等特殊工作环境、条件下的津贴;法律法规和国家规定的劳动者福利待遇等。

  同时,一些企业承诺的“包吃包住”,属于用人单位给予职工的福利,并非以货币形式支付,也不能将此计算在最低工资标准内。“标准上调了,可老板一直哭穷当没看到咋办。”不少网友担心最低工资标准难以执行。楚天都市报记者了解到,如果劳动者发现用人单位开出的工资低于最低工资标准,可以向各级人社部门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