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图文:光电鄂军加速冲刺5000亿 21个国家级中心扎堆 各路资本加速进场

发布时间:2015-10-13 17:36:17来源:SRC-419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刘晓杰

“今年会有很多新亮点。”坐在位于洪山广场35层高的办公室里,27岁的“老会展人”小为已经开始准备第十二届光博会了。

始于2002年,光博会全称“中国光谷国际光电子博览会”,每年11月固定在武汉举办,已是湖北科技产业化的一张靓丽名片。

毫无疑问,光鲜背后是实力。“2015年,我省光电子产业主营收入有望实现5000亿元。”不久前,湖北省经信委副主任卜江戎透露称,继食品、化工和汽车等强势产业之后,光电子有望跻身我省产业“第四极”。

大鳄抢滩

今年营收有望达5000亿

秋天,江城最美的季节,尤其适合聚会。

“每天都有报名参展电话。”指着一沓厚厚的花名册,武汉尚格会展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负责人小为告诉记者称,除全球8大光电巨头悉数到场外,今年光博会展位有望达2000个。

毫无疑问,这些精明的商人不是来武汉旅游的。

“客户、竞争对手和合作伙伴都在这里,”小为笑言,“不来参会,等于就没有混进光电圈。”

尽管是个笑谈,但以光谷为主力的光电鄂军日益壮实却也是不争的事实。

就在9月初,武汉东郊的光谷智能制造产业园内,随着最后一块水泥浇筑,TCL旗下华星光电投资建设的第6代低温多晶硅液晶面板生产线项目主厂房封顶,较原计划提前16天。

“投资160亿元,是武汉历史上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东湖高新区光电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称,首期设计产能3万片/月,2017年计划实现量产,“每年可产显示面板约8800万片”。

值得一提的是,一旦实现量产,上述项目所产的显示器将主要用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这也将是国内首个低温多晶硅显示器生产线。

显然,TCL不是湖北的孤独者。

据卜江戎介绍,目前,以东湖高新区为核心区,我省光电子产业规模以上企业近2000家,预计到年底,产业总收入有望达到5000亿元。

换句话说,一旦目标实现,继食品、化工和汽车等传统支柱产业之后,光电子将有望成为我省第四个过5000亿元的大鳄级产业。

创新驱动

21个国家级中心扎堆光谷

作为内陆省份,湖北为何能在光电领域可圈可点?

“见微知著。短短7个月,再次刷新光谷速度。”今年三月,在武汉联想基地新品下线仪式现场,联想集团副总裁沈亚楠坦言,“武汉有奋勇直前的魄力”。

毫无疑问,驱动产业只有魄力是远远不够的。

“关键是人才和技术。”对此,国家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基地(武汉)主任邹雪城就对记者介绍称,以最核心的芯片为例,武汉已初步形成材料、设计、制造、封装和应用全产业链格局。

据了解,目前,仅东湖高新区就拥有电子信息专业21个国家级研发中心、6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半导体专业从业人员超过6000人,“在光电子产业化方面,光谷一直走在前面”。

确实如此。

据记者从德勤中国获得的最新资料显示,经过层层考核,在“2015德勤─光谷高成长20强”榜单中,光电类企业几乎占据半壁江山,入选企业三年收入增长率最高者达到885%。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不久前,作为光电领域全国唯一联盟组织,光电产业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联盟正式落户光谷,现有成员单位26家,旨在整合光电领域国际合作资源。

“我省科技开放合作跨入新常态。”对此,湖北省科技厅厅长郭跃进表示,通过服务平台、项目合作、人才交流等相结合的创新资源配置模式,建设开放型区域创新体系。

资本加码

5年扶持千余项目海外上市

谈及行业,耕耘光电行业十余年,光谷某激光器生产企业负责人涂俊(化名)直言,尽管拥有技术和人才等先天优势,湖北激光企业依然存在较大空间,“深圳大族激光一家的规模,就抵得上光谷全部激光企业的总和”。

显然,这不是涂俊一个人的苦恼。

“47%的负责人认为技术研发是公司核心竞争力。”上述德勤项目负责人坦言,通过为期3个月的走访调查发现,包括光电企业在内,光谷企业在管理、人才和融资等方面与沿海城市企业存在一定差距,“此外,城市综合竞争力也很关键”。

怎么办?“在存量上做增量。”邹雪城认为,以集成电路这一细分行业为例,比照国外光电子产业发展规律,目前的关键还是加大科研投入的力度,“鼓励民间资本进入,成立专门的产业发展基金,按照市场化模式运作。”

8月5日,总规模不低于300亿,湖北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正式在光谷注册成立,将重点投资集成电路芯片制造业,兼顾设计、封测。

同样在激光领域,早在今年6月中旬,总投资4亿元,由省激光行业协会成员单位联合打造的中欧激光产业园正式运营,同日,我省首个激光产业基金宣告成立,总规模50亿元。

“未来5年将重点扶持1000个左右光电类创业项目,加快推动我省光电企业海外上市步伐。”中国光谷光电中小企业产业协会秘书长杨春华称,如果登陆澳洲资本市场,企业耗时最多不会超过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