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汉川马口崛起光电产业集群 牵手长飞光纤等十大“巨头”

发布时间:2017-08-22 07:42:42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宋效忠 通讯员 熊国春 刘定旭

紧邻武汉市的汉川市马口镇,曾以电缆生产闻名全国。近年来,该镇牵手我国十大光电巨头——长飞光纤、烽火科技、华为公司、中兴通讯、亨通光电、特发信息、中天科技、中广核集团、华工科技、光迅科技,一个与光通信设备配套的新兴产业集群正在崛起。去年,马口光电产业产值逾30亿元,税收近1亿元。

孝感市经信委新闻发言人于明川昨向记者介绍,为壮大这一集群,汉川市准备设立光电产业发展基金,力争通过3年努力,使光电产业产值超100亿元。

20家光电企业扎堆马口

提起马口,不少人会想到当地生产的电缆线。

上世纪90年代,精明的马口人“嗅”到全国程控电话改造中的商机,进军电缆行业。高峰时,马口生产电缆的企业达50多家,一批人因生产电缆成为富翁。

1993年成立的湖北康泰塑料公司,专为这些电缆生产企业配套生产铜线上的绝缘材料,产品一度供不应求。

近年来,随着光纤通信市场的勃兴,光通信产业迎来爆发性增长,电缆逐渐被光缆取代,很多电缆企业面临转型。

位于该镇的楚天电缆实业有限公司,由做电缆改做光缆,逐步发展成为全国十大光缆生产商之一,并与中兴通讯、华为集团建立了配套合作关系。

昨日,在该公司二期标准化生产车间,新增的12条生产线正在满负荷运转,一根根透明光纤通过着色、束管、成缆、护套、终极检测、包装6个环节,被“穿上衣服”,变成直径更大的黑色光缆。

楚天实业相关负责人吴遵木介绍,去年,该公司投资近亿元,新增12条生产线,产能从每年450万芯公里跃至1500万芯公里;实现销售收入6亿余元,完成利税1200万元。接下来公司想进入5G市场,抢分通信产业大蛋糕。

康泰塑料公司也转型成为一家光缆护套料生产企业。

目前,马口光电企业有20家,涉及光电缆、纤膏、航天军工高分子材料、光通讯电子元器件生产等,产业链条式发展的格局已经形成。马口镇经济发展办负责人介绍:“接下来,我们将引进光棒制造企业。一旦解决光纤原材料紧张这一难题,马口光电产业链条上的最后一环将被打通。”

甘当配角“傍”央企

马口企业家陈林是康泰塑料的股东之一。他发现长飞光纤、烽火科技不断扩产,提出跟着扩产,但其他股东怕冒风险,几乎都不支持。2008年,陈林带着另一位股东,成立湖北拓普聚合体科技有限公司。

随着长飞光纤、烽火科技两家光谷核心企业的增长,湖北拓普成为具有影响力的光缆护套料生产商,市场份额占全国的13%。

湖北拓普的业绩,引起大型央企中广核集团的注意。

2014年,中广核实地考察后,拍板投资并购。协议签订后,湖北拓普华丽变身为中广核拓普(湖北)新材料有限公司,原拓普董事长陈林出任该公司总经理,致力于高分子材料光电项目的发展。“并购后的中广核拓普效益倍增,年产能从2.6万吨增长到8万吨 ,年销售收入从1.8亿元增长到5.6亿元,利润增长10倍多。”陈林说,“只要有利于企业发展壮大,我宁愿不当董事长。”

在中广核拓普的示范带动下,生产光纤填充料和光缆阻水填充材料的湖北纤吉公司落户马口,并于2013年正式投产。借助中广核拓普等企业与行业巨头的合作关系,湖北纤吉公司顺利牵手长飞、烽火、亨通、特发、中天等我国排名前十的光纤光缆制造巨头,去年产值过亿元。

中广核拓普还借助10亿元募投资金,准备在马口设立华中高分子光电材料产业园。目前该园已进入设计招标阶段,建成后预计年产值将达18亿元。

从沿海“挖”回人才解光谷之痛

缺乏零部件配套企业,是光谷的一大痛点。

近年来,随着光通信产业的快速发展,光器件制造行业迎来爆发性增长,光谷企业光迅科技、华工科技等发展势头迅猛。但是,这些企业都需要远赴沿海采购光模块外壳。光模块外壳通过压铸成型,抗高温、高压、高湿环境,以保护壳体内的精密元器件。前几年,能够生产光模块外壳等光通信配件的国内企业大多在沿海。

陈林发现,在沿海这一行业的技术骨干,不少是湖北人。“能否把这些湖北人才请回来,就近为光谷企业生产零部件?”2009年,陈林在汉川马口镇投资3000万元,成立锐邦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他开出比沿海高10%的薪水,到广东等地“挖”人才。“公司现有20多名骨干,都是从沿海挖来的,其中大多是湖北人。如,品质部部长是荆州人,生产部部长是襄阳人,工程部部长是武汉人。”锐邦光电总经理助理陈苗介绍,经过不断补充技术骨干,加强技术攻关,该公司终获成功。

如今,该公司一天最高能生产10万只光模块外壳,产品合格率达90%以上。产品经过竞标,成功与光讯科技、华工科技等大企业配套,去年产值逾8000万元,实现利润1500多万元。

汉川市经信局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市正准备设立光电产业发展基金,扶持这一产业快速壮大,使之成为继金属制品、纺织服装、食品医药、印刷包装、电力能源之后,该市经济发展的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