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畜禽粪污变宝湖北趟出新路 仙桃江夏经验脱颖而出

发布时间:2015-10-22 08:53:20来源:SRC-13

农村新报讯 记者方桐 通讯员汪明阳 谢毅

畜禽养殖污染亟待治理

“当前畜禽养殖污染已成为农业面源污染的重要来源,破解粪污综合利用迫在眉睫。”14日~15日,在我省召开的全国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暨粪污综合利用现场会上,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疾呼。

畜禽养殖污染有多严重?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黄巧云教授曾作过调查。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全国畜禽粪尿总量为26.89亿吨,加上水冲、垫圈,粪便总排放量约为30亿吨,相当于当年工业固体废弃物排放总量的2倍,有机污染物中仅COD就达到1.2亿吨,已超过工业和生活废弃物中COD的总和,成为环境污染三大源头之一。

更令人担忧的是,大型养殖企业采用的传统粪污利用处理方式已老化落后,中小养殖企业(户)基本不做粪污处理。大约60%的粪便被随意排放,对环境造成严重影响。

记者曾在浠水一些村庄看到,很多养鸡场下游的水沟里,因长期排放粪便,结了厚厚一层黑色的污垢,附近水塘变成了粪坑,蝇虫横飞,臭气熏天。仙桃的一些养鸡大村,因鸡的粪便污染了地下水,农民必须打100多米的深井,才能喝到清洁水。

近年来,随着畜牧业现代化、集约化程度愈来愈高,市场供给得到满足后,人们对生态环境的需求更高,对畜禽养殖污染越来越不愿意忍耐。位于通山县九宫山镇的现代牧业牧场,因奶牛粪污对当地水土、空气等造成污染,2012年遭当地村民泼牛粪抗议,去年底又遭遇村民堵门抵制。

关停还是利用

污染严重,群众疾呼。

近年来,全国人大新修订了《环境保护法》,国务院颁布《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等文件,重拳治污。

我省制定 《湖北省生态保护与建设规划》,治污力度空前。

法规如同一道道“紧箍”,戴在了各级政府的头上,谁敢不为、慢为、乱为,就让谁不舒服。

然而,一种不良倾向出现,有的地方简单地把“禁养区、限养区”一划了之。甚至为了除去“后顾之忧”,对畜禽养殖采取“封杀”的态势。

对此,省农业厅副厅长、省畜牧兽医局局长盖卫星表示,湖北是全国畜禽产品重要生产基地,畜牧业产值在农业总产值中“三分天下有其一”,科学发展畜牧业对保证国家畜禽产品供给、促进地方“三农”发展意义重大。

如何科学发展?解决畜禽养殖污染首当其冲!

起初,我省在畜禽粪污深度处理、达标排放上摸索前行。全省有1800多家规模养殖场采用了污水深度处理模式。

然而,因设施资金投入大、运行成本高、处理效果不稳定等,很多养殖场深度处理设施成了摆设。

为此,近年我省调整工作思路,由治理转为利用。应用“农牧结合,入地利用”的“零排放”方式,使畜牧业与种植业,农村生态建设互动协调发展。

仙桃、江夏经验值得推广

14日,与会代表齐聚仙桃、江夏,参观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好做法。

仙桃三伏潭镇年产生畜禽干粪、粪水各2万吨,曾是畜禽粪污污染的重灾区。近年来,该镇在各级畜牧、环保部门的支持下,探索出了PPP粪污综合利用模式。

该镇负责人介绍,政府出资490万元,建设粪水处理和运行系统,交给镇里的华新蔬菜专业合作社使用。合作社定期上门收集养殖户的粪水,并按每只鸡0.5元、每头猪10元的标准向养殖户收取粪污处理费。收集的粪水经发酵池发酵腐熟后,为合作社6000亩蔬菜基供肥解渴。

“这一模式不仅解决了全镇养殖粪水处理难、利用难的问题,还为合作社节肥增收420万元。”

在中粮江夏山坡原种猪场,与会代表看到了中温发酵加沼渣液综合利用模式的奥妙。监控视频显示,猪粪猪尿通过封闭管道自流至提升井,再提升到匀浆池,经四台搅拌机搅拌均匀后,物料通过螺杆泵输送至中温发酵罐。

在另一台监控视频中,经过20天发酵过的沼液溢流至沼液池内,再通过管道输送至田间地头。打开龙头,沼液喷涌而出,为土壤增肥解渴。

“我们铺设了16.1公里长的管道,为5500亩林地、500亩水田供肥。林木生长期由5年缩短至3年,年节省肥料150万元。”猪场负责人介绍。

不仅如此,沼气经净化后,可以给发酵罐体加温,给保育舍供暖,供照明和做饭等。

与会代表一路看,一路赞。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农业部总畜牧师王智才均表示,湖北为全国探索了经验。

据了解,目前我省已探索出自我消纳、基地对接、集中收集处理等比较成熟的粪污资源化利用模式。全省4.8万个规模化畜禽养殖场中,2.54万个实施了粪污资源化利用;利用畜禽粪便转化生产有机肥的厂家有280个,年生产有机肥料170万吨,年产值约为15.3亿元。据测算,全省通过粪污还田增加优质有机作物产量200万吨,增收6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