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金手指”化腐朽为神奇 畜禽粪便能制新型菌种

发布时间:2016-09-29 11:54:25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 记者 王理略 实习生 谭淑娟 通讯员 余艺

武汉轻工大学有群喜欢捣鼓稻谷、畜禽废弃物的科研人员,在他们看来无论是米糠还是畜禽废弃物都是宝,通过技术创新,能产生不小的价值呢。20日,几位从事研究农畜禽废弃物再利用的科研团队负责人各自介绍了研究成果。

把每粒稻谷“吃干榨尽”

“稻谷三分之二营养价值都在米糠里。”武汉轻工大教授张维农说。如何充分合理地开发利用米糠等副产物,是我国稻谷加工业面临的重要问题,也是目前粮食产业转型的关键。

张维农表示,以往的米糠油精炼技术无法兼顾脱酸、脱色和保留谷维素,为此科研团队采用溶剂萃取脱酸和吸附脱酸相结合的技术,使技术瓶颈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利用这种新技术脱酸,不仅可获得高谷维素米糠油,且能同时实现脂肪酸的联产。

此外,米糠中含有丰富的抗氧化物和多糖,这些都是有益于人体的营养物质。张维农团队采用酶法醇提技术和加压碱提法,实现了米糠抗氧化物与多糖的联产加工。

该校产学研合作与成果处处长胡中泽说:“张维农团队研发出的米糠多糖口含片产品和米糠肽类饮料,可以有效增强人体免疫力,改善现代人身体的亚健康状况。”不仅如此,该团队的研究成果已在我省8家粮油加工企业推广应用并实施产业化。

据介绍,采用该技术生产产品产销两旺,产品质量稳定。

畜禽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

在武汉轻工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实验室,教授李建芬正带着团队成员做实验。这几年,他一直从事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生产生物有机肥技术及应用工作。

李建芬说:“现在国内规模化畜禽养殖发展很快,畜禽粪便容易造成环境污染,如果加工成有机肥,不仅不会污染环境,还能产生很好的经济价值。”

不过,目前国内生物肥料产业中,存在堆肥时间长,除臭难度大等问题。针对这些,李建芬团队研发了物料腐熟菌剂,让各种菌类互惠共生,加速了畜禽粪便等废弃物的腐熟,将堆肥周期从原来两三个月缩短至七八天。堆肥周期的缩短,不仅使伴随堆肥产生的臭气污染得到改善,而且大大降低了人工成本。“我们的研究成果,服务性大于经济效益。”李建芬说,“不仅解决了畜禽废弃物的污染问题,还将生产的有机肥作用到土地中,能避免土壤板结。除了用于堆肥催熟,腐熟菌剂还可以运用到秸秆还田的过程中去。”

李建芬介绍,以畜禽粪便为原料生产的特色生物有机肥也正在开发当中,这种技术针对不同的作物品种、土质情况等特点,生产各种专用肥。这些产品可以有针对性地为作物补充微量元素的同时,起到防控土传病的效果。目前,该项目的研究人员还在积极进行水溶有机肥的研究,希望能借此加快有机肥的吸收速度。

为了让我们有更直观感受,李建芬带着我们来到位于光谷的武汉合缘绿色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在该企业车间,记者看到5个4米多高的银色罐体,里面培育的正是将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的关键——高活性微生物菌种。而工厂的另外几个厂房,则是在生产不同种类的高活性微生物菌种,如堆肥发酵剂、净水宝等。

除了武汉合缘绿色生物公司,李建芬团队的创新技术还在省内随州、恩施、襄阳等地企业推广运用。近几年,应用李建芬团队技术成果的企业生产生物有机肥达200多万吨,产值20多亿元。胡中泽说:“别看都是废弃物,加以利用可都是宝贝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