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农业生产跨入机械为主阶段 机械化率达67.5%

发布时间:2015-10-25 05:56:01来源:SRC-13

  农机总动力达4500万千瓦 主要作物机械化率达67.5%

  农业生产跨入机械为主阶段

  湖北日报讯 (记者汪彤)农业机械化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和主要标志之一。“十二五”期间,我省进入农机化发展中级阶段,实现农业生产由人、畜、机械并用向机械作业为主的历史性转变。预计年底全省农机总动力可达4500万千瓦,较“十一五”末增长33%;八大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可达67.5%,比“十一五”末增长17%。

  农机装备结构日趋优化,覆盖农、林、牧、渔等各业,涉及产前、产中、产后等各个环节。“十二五”期间,我省拖拉机保有量达130万台,播种机保有量达5.5万台,联合收获机保有量达9万台,水稻插秧机保有量达6万台。同时,旋耕施肥播种复式作业机、新型植保、施肥、播种和农林特产品生产及加工机械等新装备不断推向市场。

  农机作业水平稳步提升,规模化、全程化成为发展的新亮点。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0个百分点;油菜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5个百分点。农机作业领域由粮食作物向经济作物、由大田农业向设施农业、由种植业向养殖业和农产品加工业全面拓展。

  农机社会化服务能力持续增强。全省农机作业服务组织数量达到8000个,年末人数达到12万人,分别比“十一五”末增长20%和1.2倍。“十二五”期间,我省争取到中央财政农机购置补贴资金51.2亿元,是前五年16.45亿元的3倍多。农机“三率”管理水平由“十一五”末的上牌率16.53%、检验率50.19%、持证率31.65%分别提高到65%、80%、70%。同时,打通农机管理部门、农机合作社、农机手、农机企业和有关部门的直联通道,实现政策信息公开全覆盖;与移动、电信等信息提供商合作,开展“农机通”、“北斗”和GPS定位等信息服务技术运用试点示范,探索了农机化与信息化相融合的新路径。农业部统计的13项农机化发展指标中,湖北有10项跻身全国前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