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出台实施办法 未裁员少裁员企业可申请稳岗补贴

发布时间:2015-11-17 06:04:44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翟兴波、陈屿、通讯员李进、张平)昨从省人社厅获悉,我省日前出台《湖北省稳定岗位补贴实施办法》,在原《湖北省关于支持企业开展职工培训稳定就业岗位补贴办法》的基础上,加大稳岗补贴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力度,对采取有效措施不裁员、少裁员,保持就业岗位稳定的企业从失业保险基金中拿出资金给予补贴。《实施办法》扩大了补贴对象范围。由“对实施兼并重组、化解产能严重过剩、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和经国务院批准的其他行业、企业”等四类企业扩大到所有符合条件的企业。企业只要具备依法参加失业保险并足额缴纳失业保险费、上年度未裁员或裁员率低于统筹地区城镇登记失业率、财务制度健全、管理运行规范等项条件,均能申请稳岗补贴。《实施办法》明确了补贴标准。对依法参加失业保险并足额缴纳失业保险费,财务制度健全,管理运行规范,且上年度未裁员的企业,按该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50%给予稳岗补贴;对上年度有裁员但裁员率低于统筹地区城镇登记失业率的企业,按该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40%给予稳岗补贴。《实施办法》还规定,稳岗补贴必须用于职工生活补助、缴纳社会保险费、转岗培训、技能提升培训。其中用于“职工生活补助”支出的仅限于实施兼并重组企业、化解产能严重过剩企业、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及经国务院批准的其他行业、企业。

  近年,湖北省坚持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补贴政策,对全省就业局势始终保持基本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从2011年至今,累计发放稳岗补贴24.42亿元,惠及用人单位19600家,稳定岗位571.59万个。在经济增速放缓、就业结构性矛盾凸显和总量矛盾依然存在等各种不利因素影响下,稳岗补贴政策为稳定岗位作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