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武汉文企信贷基金发首笔文化贷 本土企业获200万风投

发布时间:2015-11-25 07:53:22来源:SRC-5173

昨日,武汉本土文化企业武汉银都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拿到了我市首笔“文化贷”。前不久,由该公司投资制作的一部青春喜剧电影在互联网上热播,公司也因这部影片收获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这对于规模不算太大的小微文化企业来说可算得上是公司发展的一个里程碑。

该公司董事长关杭军坦言,文化企业,尤其是刚刚起步的小微文化企业,在初期的成长中极需要借助外力,特别是银行信贷资金的支持,但对于没有什么像样抵押物的小微文化企业来说,这无益于做“白日梦”。在完成网络热播剧后,公司接下来投入的多个项目明显感到了资金压力,企业发展也陷入困局。

昨日,在市委宣传部主导下,汉口银行依托科技金融的领先优势积极开展文化金融创新,推出“文化贷”的政银合作模式,开启了支持文化企业成长的新篇章,向银都文化发放了首笔200万元“文化贷”资金。关杭军说:“风险池基金的到来,无疑为我的公司注入新的活力。”接下来,该公司《全城通缉》、《精灵手机》等系列作品的后期开发有了保障。

保证高效快速

办结手续

我市34家小微文化企业申报“文化贷”

本报讯(记者车莉 通讯员王莎莎 潘颖)今年8月起,市文产办(市委宣传部)联合汉口银行依托风险池基金创新设立“文化贷”产品。“文化贷”的建立拓宽了文化企业融资渠道,为在汉文化企业提供更充足的资金、更优惠的价格、更高效的服务,带动我市文化创意产业和文化金融创新的进一步发展。据汉口银行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目前,文化贷业务取得了初步进展,已有34家企业进入了申报程序。

据了解,汉口银行在收到企业申请后,第一时间做好企业基本情况的调查核实工作,一户一策,制定文化贷金融服务方案。对审查通过的优质企业,贷款审批流程尽可能简化,以提高信贷审批和放款效率。目前该行已接受近百家企业咨询,34家企业申请文化贷业务已通过形式审核,涉及江岸区、江汉区、洪山区、硚口区、东湖开发区、汉阳区、青山区、黄陂区等,相关分支行正在展开授信调查工作,积极为小微文化企业把脉。

“文化贷”落地快不快?汉口银行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各分支行第一时间成立文化企业营销专班,及时和武汉15个城区、开发区宣传主管部门完成对接,建立了信息沟通和业务联络机制,及时了解和掌握区内文化企业具体状况和文化贷业务的申报情况,保证小微企业最快时间拿到贷款。

本报讯(记者车莉 通讯员王莎莎 潘颖)市文产办(市委宣传部)从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中拿出2000万真金白银,与汉口银行共同设立武汉市文化企业信贷风险池基金,帮助我市小微文化企业解决融资难题。昨日,武汉银都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与汉口银行光谷分行签署银企授信合作协议,我市首笔200万元风险池基金贷款正式注入企业账户。

今年8月,为缓解我市小微文化企业融资难,构建文化产业金融服务体系,市文产办、汉口银行合作运用科技金融领域的先进理念和优质资源,创新文化企业的融资机制和信贷工具,共同设立武汉市文化企业信贷风险池基金,基于此,汉口银行为小微文化企业量身定制了“文化贷”金融服务方案。

信贷风险池基金充分发挥了政府主管部门引导责任和金融机构服务功能,顺应财政资金投入方式改革创新趋势,构建主管部门、企业、银行之间高效便捷的信息平台与信用机制,通过市场运作、风险共担、业务共通,实现公共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显著增强对市场主体的扶持力度。

据了解,风险池基金共匹配4亿元信贷资金,配置了充足的资金、优惠的费率、灵活的方式、高效的服务。此外,市文产办、汉口银行积极创新开展以版权、著作权、专利权为担保方式的创新融资服务,5年累计为文化企业发放贷款3661笔,投放信贷资金112亿元。

市文产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投入文化企业信贷风险池基金,是发挥财政资金效率的重要举措,是破解文化企业融资瓶颈的有效尝试。基金将重点扶持文化和科技融合、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设计创意与相关业态融合等领域成长性好、创新能力强的小微文化企业,可惠及近1000家企业,有效缓解小微文化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首笔贷款的发放是风险池基金运作的良好开端,下一步,市文产办、汉口银行将深入各区和文化产业园区,不断加强风险池基金的推介力度,优化业务流程,提高放款效率。建立信贷风险池基金企业库,让更多的文化企业从风险池基金中受惠,从而培育有竞争力的市场主体,推动武汉文化产业发展。

【产品涵义】

汉口银行依托“武汉市文化企业信贷风险池基金”,向市文产办(市委宣传部)推荐的小微文化企业发放用于日常经营的流动资金贷款。

【贷款金额】

最高200万元

【重点扶持对象】

创意设计业、传媒出版业、文化旅游业、网络文化业、动漫游戏业、艺术品业、演艺娱乐业、现代会展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