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汪潮涌建议创业者把眼光投向新产业 不要只盯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5-12-31 08:03:26来源:SRC-13

图为:汪潮涌在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启动仪式上演讲

楚天都市报记者汪亮亮 王永胜

时下“互联网”成为最受欢迎的热词,谈到创业,创业者要么“互联网+”,要么“+互联网”。不管是前者还是后者,似乎“互联网”成为创业的标配。

创业要不要言必称“互联网”?昨日,在湖北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启动仪式现场,信中利资本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汪潮涌,接受楚天都市报记者专访时称,“创业不要只盯着互联网领域。”

互联网没有海量资金玩不转

在汪潮涌看来,互联网行业经过近20年的发展,已经不再是蓝海,而是一片红海,充满着血淋淋的残酷竞争,成了一个常规性行业,“没有海量资金是玩不转的。”

他说,现在做互联网行业,需要烧钱去做出品牌,做出规模,但在朝这一步迈进的路上,会遇上强大的竞争对手,BAT不用说,几乎每个细分领域里都有成千上万家同质化的公司竞争,阻力太大,导致失败率很高。“创业不要只盯着互联网领域,思路要放开。”当然,他并不否认“互联网+”领域仍有不少机会,但这属于有眼光的人。比如,把滴滴的模式做到农村去,把农用车集中起来搞农村物流,不排除也能够生存下来。

什么项目才是好项目

O2O项目频繁遭遇滑铁卢,有创业者将其归结为国家整体经济下行压力大,资本进入寒冬。汪潮涌并不认同“寒冬”的说法。他认为,“冷”、“热”是相对的,好项目在创投眼里永远有机会。

到底什么是好项目?汪潮涌认为,以前,十倍回报才算好项目,现在三倍回报其实也能算是好项目。

汪潮涌建议创业者,多把眼光投向新产业。他指出,未来的投资风口就是三高、三大、三新。即:高科技、高端制造、高品质服务和消费;大文化、大健康、大环保;新能源、新材料、新模式。

他本人今年跟随习主席前往英国访问时,就签下新能源汽车的大单。

大学生创业不要用父母的钱

新产业大多都是科技含量高的项目,是不是意味着普通创业者难以再有很好的机会?

汪潮涌称,其实创业分为三个层次,第一种就是安身立命型,开小快递公司,开小餐饮,至少不用上班,可以养活自己,也是创业;第二种是发家致富型,企业做到中等,虽然上不了市,但每年有不错的利润;第三种是鸿鹄之志型,你要立足于做一个细分市场的领军企业,这种才是有资本市场价值的创业。但这对创业者的要求很高,光有理想不行,更要脚踏实地坚持。

但这面临一个现实问题,哪有那么多资金?找父母要肯定不现实。因此,他建议大学生尽量不用父母的钱创业,而要去用天使基金、风投基金的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