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武汉产业结构转型加快 催生技能型人才需求热

发布时间:2016-02-18 15:20:21来源:SRC-13

求职者在招聘会现场查看用工信息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谢玲 昨日,本报“楚天就业直通车”联合腾飞人才举办了第二场招聘会。招聘会上,企业的招聘需求较往年下降了不少。普工岗位要求低,拉长招聘时间尚能满足,但高级技工却更为紧缺。另一方面,目前招聘量大的企业都要35岁以下的年轻人,而45-55岁这批大龄农民工,在今年企业需求下降背景下,找工作更难。

高级技工很难招到

昨日的招聘会上,记者发现,前来招工的企业中,对技能人才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尤其是新兴产业领域。“高级技工不好招,至少要有5年工作经验,这类人本身能拿到的工资待遇不低,流动性小。”昨日,一家生产汽车轴承的公司在现场招聘高级焊工、模具维修技工,开出的工资4000-6500元,但摆了一上午展台,来应聘普工、操作工的人不少,高级技工一个都没有。

该企业招聘负责人胡先生告诉记者,公司生产汽车发动机相关零件,对技工的技能要求较高,但今年还没招到合适的人。“下半年新产品订单要来了,人才储备压力很大,这类人远不像普工好招。”

记者在昨日招聘会现场发现,在30余家制造业企业中,有技工招聘需求的占了一半以上,薪资待遇也比普工要高了近一倍,薪资多在4000元以上。

腾飞人才市场招聘经理李丽介绍,武汉近年来加大产业结构转型,企业对技能人才的需求总量将呈增长趋势。但求职市场上供给特点是初级技工多、高级技工少,单一型技能人才多、复合型技能人才少。

大龄人员难找工作

招聘会现场,48岁的蔡甸人何远利看了一圈发现,适合自己的岗位并不多。他以前都跟着同乡在外面建筑工地做工,凭着一身力气打工十几年。“有没有在生产线上干过?会不会开叉车?”这是昨天好几个企业招聘代表问何远利的问题,因为没有一技之长,再加上年龄也不小,转了一上午招聘会愿意招聘他的岗位就只有保安。“大龄劳动者找工作不容易,今年很多企业缩减了用人需求,没有一技之长的话,找工作更难了。”李丽告诉记者,制造业一线操作工人的年龄一般是18-35岁,有的企业放宽到40岁。在这些年龄段里,就算没有劳动技能,招工企业会负责培训上岗。但大龄求职者文化水平低、劳动技能较弱,企业里单纯靠力气活儿的岗位很少了。

除此之外,部分企业还担心大龄农民工的退休问题。昨日一家招聘企业代表透露,年龄在50岁甚至55岁以上的员工,做几年就面临退休问题,这些人因为以前的工作不稳定,很多人工龄不够,参加社保退休时可能还需要一些补缴费用,到底是员工出还是企业出,也难以协商,一些企业担心这个问题,不愿意用大龄求职者。

专家呼吁招工年龄放宽

“现在退休年龄要延迟,对于一些大龄劳动者来说,想找个工作就更不容易了。”招聘业内人士介绍,现在适合这些四五十岁的求职者的岗位大多是保安、保洁,有驾驶技能的可以应聘司机。中老年人找个工作不容易,有的单位不买养老保险或签劳动合同,为了能挣钱很多人就忍了,不敢跳槽更别提发展空间。

武汉市人力资源市场主任李永洪分析,企业可适当放宽招工条件限制,调整用工结构。据测算,年龄放宽1岁可增加3.8万人应聘。另外,大龄求职者也应该利用培训机会,为自己积累一些劳动技能,能适应更多的岗位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