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水泥企业盼出台政策支持去产能

发布时间:2016-03-04 12:13:35来源:SRC-13
     

湖北经济学院教授严飞(左)和中国葛洲坝集团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黎明做客荆楚网演播室(中)

  荆楚网消息(记者 鲁腾)2016年全国两会已经开幕,不少市场主体都在憧憬中央为刺激经济,加大力度投资于基建。近日有媒体称,继钢铁、煤炭之后,工信部等有关部门正在就淘汰水泥、造船、电解铝等行业落后产能制定相关意见,让所有落后产能淘汰依据法律来进行。

  作为水泥大省,湖北水泥行业的发展现状又是怎样的呢?企业家们如何看待当前普遍存在的“产能过剩”现象?

  3月3日,中国葛洲坝集团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黎明在接受荆楚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经历过高速成长期后,市场需求放缓,湖北水泥行业“拐点”正式来临,“去落后产能”将是大势所趋。

  有机构研究表明,“十三五”期间,全国水泥行业尚有20亿—25亿吨的市场需求托底,“十三五”之后,一旦行业滑入减量期,问题积重难返,调整起来会更痛苦。

  “减少32.5复合水泥产品,发展高标号水泥、高性能混凝土。”黎明认为,这样利于水泥行业改善产品结构,有助于缓解水泥行业产能过剩情况。

湖北经济学院教授严飞

  “国内产能过剩不是绝对性过剩,而是结构性过剩。”湖北经济学院教授严飞表示,产能过剩及需求不足主要原因是经济结构正在处于转型期,过去以固定资产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模式正在发生改变。

  “要毫不犹豫地淘汰高污染、高能耗、生产劣质的产品的企业。”黎明表示,按照国家和湖北省化解过剩产能的行业政策及目标任务计划,截至2015年12月底,葛洲坝水泥总计淘汰相对落后产能425.7万吨。

中国葛洲坝集团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黎明

  淘汰落后产能、处置僵尸企业、推动产业重组、提升行业标准都是去产能的主要手段。“政府应出台优惠政策及具体实施措施支持企业兼并重组。”黎明表示,在企业兼并重组中,由于资金,政策的不匹配从而导致企业在兼并重组中困难重重,进展缓慢。

  “去无效供给,持续扩大有效供给,提高资源配置,匹配消费需求。”严飞认为,在产能过剩行业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从产品、工艺、资源、制度等方面大力实行创新。

  黎明表示,水泥产品创新不仅仅是水泥行业自己说了算,关键还有上下游用户,以及国家整个建筑设计标准和施工规范的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