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上市公司去年筹划34次并购重组 同比增长四成

发布时间:2016-03-17 16:15:27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 记者林建伟

去年,我省上市公司共筹划34次并购重组,同比增长四成。资本为媒,龙头舞动,或谋求做大做强主业,或实施产业转型升级,上市公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大幕已经拉开。

多元化布局分散风险

凯乐科技传统业务为光缆制造、白酒生产与销售及房地产开发。2013年以来,光缆制造业竞争加剧,“三公”消费禁令使白酒销售严峻,三四线城市房地产业也陷入低迷。

应对业绩下行压力,凯乐科技加快新兴产业布局。去年4月,公司发行股份购买上海凡卓100%股权,将业务扩展至智能手机应用技术的研发和手机PCBA板销售领域。去年,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0%,上海凡卓贡献了可观利润。

凯乐科技还向长信畅中增资1.4亿元,成为其控股股东。后者主要从事计算机软件开发及销售、技术服务与系统集成业务。借助长信畅中平台,凯乐科技进军医疗信息化产业。

中茵股份主营业务为房地产,且项目多在三四线城市,受市场大环境的影响,房地产板块销售总额下降,导致去年亏损超过1.2亿元。去年底,中茵股份收购闻泰通讯51%的股权,后者主要为移动通讯终端品牌商提供ODM外包服务,去年前9月营业收入58亿元。中茵股份表示,公司将主动收缩房地产业务,向智能移动通讯终端研发与制造行业延伸。

延伸产业链加码主业

华昌达是一家生产智能型自动化装备系统的企业,去年11月,公司通过间接持有的境外下属公司,成功收购注册地在美国新泽西州的 W&HCorp公司。该公司主营设计和安装自动化仓储物流系统,为客户提供技术支持和日常维修等服务。华昌达表示,收购有利于完善公司在工业4.0的全面布局,强化先进技术,巩固公司在自动化装备领域的领先地位。并购重组后,去年,华昌达实现营业收入17.5亿元,同比增长300%。

去年,人福医药积极布局医疗服务网络,加快大健康领域的外延式发展。先后与相关政府部门就宜昌市妇幼保健院、孝感市孝南区妇幼保健院、钟祥市儿童医院、临安市中医院、钟祥市中医院等公立医院达成合作意向。

人福医药负责人表示,公司未来将采用收购、合作、新建、产业基金投资、战略联盟等方式,布局区域性医疗服务网络,形成“医药工业—医药流通—医疗服务”的完整产业链。

重组实现华丽转身

道博股份去年实施两次并购重组,重组完成后,公司主业从磷矿石贸易及学生公寓的运营与管理,转向文化产业。

去年2月,公司发行股份购买强视传媒,集中精力发展文化产业,寻求文化产业方面的投资机会。去年8月,道博股份将持有的健坤物业98%股权及恒裕矿业80%股权出售给当代集团。道博股份表示,交易完成后,公司将不再经营磷矿石贸易及学生公寓的运营与管理业务,剥离非文化产业,集中资源投入文化产业,打造文化产业投资平台。去年,该公司实现净利润 5347万元,同比爆增5504%。

蓝鼎控股前身为湖北迈亚,受整体行业因素影响,公司纺织业务出现较大程度亏损。去年上半年,蓝鼎控股以15亿元的价格收购高升科技100%股权。交易完成后,公司实现华丽转身,主营业务由纺织业变为IDC及CDN等互联网服务行业。

同年9月,蓝鼎控股取得国内知名的互联网虚拟专用网服务商上海游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100%的控制权,通过本次收购,蓝鼎控股涉足互联网云基础服务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