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41家湖北上市公司海外拓展业务 13家海外营收增幅超两成

发布时间:2016-05-05 16:20:36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图为:2015年海外业绩增长较快的部分湖北上市公司

(记者雷闯、林建伟、实习生杨曙)万得资讯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度,我省87家上市公司中,41家拥有海外业务。在这41家“走出去”企业中,28家企业凭借新产品、新技术实现营收增长,占比68%;13家经营传统业务的企业营收下滑,占比32%。

我省41家上市公司“走出去”业务涵盖光通信、钢铁、水泥、纺织服装、生物医药、化工等领域。其中,海外营收增幅超过20%的有13家,如凯乐科技、人福医药、京山轻机、回天新材、力源信息等,大多是新兴战略产业。

海外营收增幅第一的凯乐科技,一年增长了74.46倍,出口产品多为智能手机、4G通讯产品;增幅第二的是专注于汽车智能制造的华昌达,去年增长了33.5倍,海外销售的产品为高端汽车智能装备系统,客户包括宝马、福特、沃尔沃等巨头;回天新材通过出口高铁、太阳能产品上用的高端粘胶剂,一年增幅超过110%;成功打入美国市场的人福医药,去年海外营收达4.47亿元,同比增长80%;力源信息、鼎龙股份通过打造高端材料和电子产品,出口增幅分别达64%和22.7%。

葛洲坝去年完成海外业务(主要是对外承包工程)收入175.88亿元,同比增长28.42%,占全省对外承包工程的八成以上,业务遍布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

13家海外业务下滑企业,经营产品大多属于钢铁、纺织、石化、农药、航运等传统产业,如石化机械海外营收下滑近40%,武钢下滑33.82%,大冶特钢下滑21%。

从产品销售区域看,“湖北造”遍布全球150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一半以上销往“一带一路”沿线区域。省商务厅表示,上市公司海外业务的升降,成为企业提档升级的晴雨表。整体而言,“走出去”鄂企转型升级任务依然很重。

合资并购 投资建厂

鄂企谋变“走出去”路径

盘点湖北上市公司海外业务不难发现,并购、海外建厂,已成为鄂企“走出去”的杀手锏,是转型升级的发动机。

海外营收增长企业中,多家企业进行了重组并购。凯乐科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公司通过收购上海凡卓科技公司,成功转型为智能手机、4G通讯产品等移动终端设备供应商,产品大规模出口东南亚、非洲、拉丁美洲等国家和地区,海外营收达12.87亿元,增长了74.46倍。

无独有偶,去年2月,华昌达收购了美国本土最具规模的汽车智能装备系统集成商DMW公司,成功打入北美高端客户市场;去年12月,公司又收购美国一家公司,加速向物流仓储自动化方向发展,并成功开发了宝马、沃尔沃、福特等业内高端客户,在白车身柔性焊装领域成为行业最具竞争力的公司。去年,公司实现海外营收8.44亿元,同比增长33.5倍。

国际化是人福医药的三大战略之一。去年公司实现营收过百亿元,其中海外营收达 4.47亿元,增幅超过80%,业务覆盖欧美、非洲、东南亚等多个地区。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公司软胶囊生产基地以零缺陷通过美国FDA核查认证,在美销售规模达2亿元。今年一季度,人福出资5.5亿美元收购美国医药企业Phar-ma及其关联公司,在美研发、生产能力进一步增强。

为加速转型,力源信息坚持并购战略。去年,公司先后收购了鼎芯无限和南京飞腾电子,新产品快速销往海外,全年实现海外营收5.42亿元,同比增长64.04%。

华新水泥财务报表显示,2015年,由于水泥产能严重过剩,公司营收同比下滑17%,国内所有区域销售都下滑,唯一增长的是海外业务,在国内200元/吨的水泥,海外售价超过800元/吨,海外营收约12.7亿元,增幅超过40%。公司先后在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地建厂。十三五期间,华新水泥计划在海外新建10座工厂,海外业务将成为公司重要利润增长点。

(记者 雷闯 实习生 杨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