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省行业协会牵线为农业企业寻金融“娘家”

发布时间:2016-05-10 18:24:25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周三春 通讯员张劲、孔剑)今年洪涝灾害发生几率大,农业风险如何防范?经济下行压力大,企业去哪儿找资金?5月10日,湖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银担险企对接会召开,为农业产业发展寻金融“娘家”。
  
  湖北省农业厅产业化处处长张纯军介绍,截至2015年湖北省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总数为5250家,主营业务收入1.29万亿元,居全国第五位,约占全省规模以上企业数量和主营收入30%以上,吸纳了110万农民就业。近年来,湖北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获得的贷款年均都在600多亿元。金融支持是农业企业发展的重要支撑。
  
  然而,2013年下半年以来,经济下行压力凸显。据农业厅2015年初对全省34家粮油企业的调查,近两年来平均每家企业贷款减少在3000万元以上。而34家企业2015年的贷款需求量为61.6亿元,实际贷款只有52.6%。有10家被停贷或基本停贷。银行风险管控加强;企业盲目扩张,恶化了融资贷款环境等都成为具体原因。
  
  当日,农业银行湖北分行、湖北农村商业银行、人保湖北分公司、湖北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公司等单位向与会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做了金融产品的推介。其中,2016年4月底刚刚成立的湖北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公司,首期注册资本3.3亿元,明年内将达到16.5亿元,可提供165亿元的农业项目融资担保服务。
  
  “这次银担险企对接会议,信息集中,对企业帮助很大!”湖北禾丰粮油集团负责人周明照表示。例如,有银行提出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周明照说,目前禾丰流转土地面积一万多亩。算下来可以争取贷款上千万元,实在是利好消息。
  
  而部分农业企业家则指出,希望国家政策性银行继续加大对农业产业的支持力度,政策转向不能操之过急。而流动资金贷款、进出口押汇等信贷产品应给予更多地优惠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