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政策利好刺激房屋交易量猛增 武汉市民排长队办房产证

发布时间:2016-05-13 16:05:41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 记者李辉

昨日清晨6时,武汉市房产交易和登记发证中心玻璃大门外。25岁的房产经纪人陈杰坐在水泥地上,双手抱膝,头埋在膝盖间小憩。她5时30分许从汉阳住处打车到此,如愿排在队伍最前头。半小时不到,她的身后已经站了30人。

陈杰是连日来排队交易办证者的一个缩影。今年3月以来,武汉市及各区办证服务中心的人流量持续走高,窗口的日均办理量超级饱和。武汉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来多项政策利好刺激房市,江城房屋交易量急剧放大,导致办证需求猛增。他们正采取延时服务、增设窗口及按属地原则调整市区房屋交易经办机构职责等措施,方便企业群众就近办理房屋交易手续。接下来,还将研究推动部分房屋交易业务的网上申请、网上受理。

【探访】

为帮客户早点办理过户中介清晨五点半去排队

昨日清晨6时许,楚天都市报记者来到武汉市房产交易和登记发证中心,此时距该中心上班还有2个半小时,已有超过30人在排队等候。

排在队伍最前面的陈杰告诉记者,她是汉阳钟家村一家房屋经纪公司的经纪人,昨晨5时不到她就起床,从汉阳的住处打车到这里排队,就是为了拿到一个靠前的号,帮助客户尽快完成过户交易办证手续。“来之前就听说每天要提前排队拿号,5点半就来了,没想到排到第一个。”

陈杰说,在她所在的中介,最近好多同事都有清晨甚至凌晨时分起床到交易大厅排队的经历。5月11日,陈杰的同事王超担心办证人太多,排队耗时太久,当天凌晨3时许,他就前往汉阳区房屋交易服务大厅门前排队,没想到此时已经有好几个中介员工在排队了。“谁不想早点办完啊?早办完好走下面的程序,在办证这个程序上耽误一天,后面的手续可能就要顺延一周,更麻烦。”说起提前排队的苦衷,陈杰等人无奈地表示。

昨日早晨7时,该中心大门打开,排队的60多人进入办证大厅,找个位置坐下来,按照新房和二手房分开排队。在办证大厅,家住后湖的陈女士告诉记者,她上个月将位于东西湖区的一套房卖掉了,在后湖买了一套更大的新房,需要办理银行抵押等手续。早上8时许,陈女士的爱人带着早餐赶来,接替她继续排队办理手续,她则匆匆赶去单位上班。

昨日上午,记者又先后探访江汉区和武昌区房屋交易办证服务大厅,大厅里人头攒动,窗口前、休息区坐满了办理业务的人。

【窗口】

三月来持续出现办证高峰 受理人员工作量超级饱和

楚天都市报记者从武汉市房管局获悉,从今年3月起,该市房屋交易登记业务量就大幅增加,各房管政务服务窗口均出现持续性的办证高峰。

数据显示,自3月1日到4月30日,该市共受理各类房屋交易登记案件 154048起,同比增长44.5%,其中房屋交易56578起,同比增长57.6%。武汉市房管局直属的市房屋交易登记窗口受理各类房屋交易登记案件23130起,仅房屋交易一类业务就达到8035起,同比增长42.1%。其中,二手房交易4581起,同比增长73.3%,住房交易4424起,同比增长75.4%。

交易量大幅增加,对各服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都是一次“大考”。昨日上午11时许,记者在洪山区政务服务中心房管局窗口看到,负责审核商品房合同的工作人员正在仔细核对一份合同的内页。她的右手边摆放着十多本已经审核完的合同,面前还堆着十余本尚待审核的合同。

因需要逐页比对信息,这个工作十分细致繁琐。但大增的交易量又不允许她慢慢悠悠地翻看,必须快速翻页迅速比对。为防止手指被纸张划伤,她的十个手指都戴了塑胶指套,但左手的食指、中指的指套已经被划出了口子。

昨日中午12时30分许,记者在武汉市房产交易和登记发证中心看到,此时应是午休时间,但仍有4个房屋交易登记窗口在正常叫号办理业务。

武汉市房管局介绍,自3月1日到4月30日,该局直属的房屋交易登记窗口日均受理房屋交易182起,达到历史峰值,工作人员日均受理近60起,较平日人均受理40起案件,工作量超级饱和,窗口工作人员两班倒,有时候都顾不上喝水上厕所。

【原因】

政策利好刺激交易量大涨 新房二手房办证需求猛增

办证高峰是如何形成的?武汉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分析,最主要的原因是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和信贷政策宽松,不再限购限贷,首套房首付比例降低至20%,贷款利率水平也降至历史低位,房地产市场交易活跃。加之税政改革政策刺激,2016年2月22日起,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调整正式实行,相当于取消了所谓的“豪宅税”,多项政策利好刺激了改善型购房需求的释放,不少人卖小房换大房。此外,不动产“营改增”政策从5月1日起实施,首次涉及自然人缴纳增值税征管,税负小幅度下调,导致办证不足两年的次新房因交易成本降低,愿意入市交易,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交易量增加。

记者采访了解到,与家住后湖的陈女士一样,不少人担心房价会继续上涨、趁着首付比例下降和贷款利率降低的时机,将原有的小房子卖掉,转而购买面积更大、位置更好的大房子。这样一来,一买一卖,办证需求自然增加。“以前,很多人买了房习惯放着不管,因为办证需要缴纳一笔不菲的税费。今年2月22日之后,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双降,在这之后办理登记的都能享受税收减免,此时不办更待何时?”一名房产经纪业内人士分析说。

数据显示,今年,武汉楼市驶入快车道,以新建住房为例,1月成交2.09万套创下同期新纪录,2月成交1.43万套再创同期新高,3月成交3.15万套创单月售房历史新高,4月成交3.18万套再次刷新单月成交纪录。

新房二手房交易火爆,商品房办证量大幅增加,与此相关的商品房预购售抵押登记、“二手房”按揭贷款抵押登记、房屋抵押注销登记等业务量也明显增加。

武汉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分析,综合来看,房屋集中办证高峰可能还将持续一段较长的时间。

【对策】

设机动窗口延长工作时间 推动房地产交易网上办理

面对持续的办证高峰,武汉市房管局表示,将按属地原则调整市区房屋交易经办机构职责,方便企业群众就近办理房屋交易手续。此外,继续实行延时服务、增设窗口、实名发号等措施。

武汉市房管局介绍,各房管服务窗口都采取增设机动窗口、科学调配人员、延长工作时间等方式,尽可能满足群众的办事需求。武汉市房产交易登记中心窗口坚持工作日中午时段和周六延时服务,按照“当天受理、科学调度”的原则,保证办证申请当天受理完毕。

为杜绝窗口出现“黄牛”倒号、卖号现象,5月1日起,武汉市房产交易登记中心窗口实行实名发号加章措施,《房屋登记申请表》加盖“发号专用章”,申请表上需填写申请者姓名、身份证号等信息,且发号专用章上显示的排序编号需与叫号单号码一致,否则不予受理。

此外,该局还将研究推动部分房屋交易业务的网上申请、网上受理。